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区三清观违建拆除 文保院落亮真容

2018-05-09 07: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清观文保院落亮真容

坐落于新街口青塔胡同65号、具有近200年历史的三清观,将亮出历史真容。5月8日,西城区启动三清观违建拆除行动,17户人家的21处违建将在一周内拆除。

三清观始建于清代,历史上是一处皇家道观,解放后成了一座大杂院。走进院落中,原先道观的格局已不可见,蜿蜒逼仄的道路两侧,挤满了住户搭建的各色违建,原北配殿的位置甚至还盖起了一座二层小楼。

虽然整体格局已湮灭在大大小小的违建中,但仔细观察,仍能发现不少历史遗迹。“瞧,这就是道观的原物,一座无字碑。”街道工作人员领着记者走进一间狭小的违建,只见进门处有一座不到1米高的水泥花台,再一看,哪儿是什么水泥台,分明是一座石碑横卧在两座石墩上。“文物部门来鉴定过了,说这碑是道光十三年立的。”与这间违建一墙之隔,是三清观的东配殿,木结构尚保持完整,但老式的窗棂已经破烂不堪。只有从屋顶上雕刻着游龙图案的金色琉璃瓦上,还能看出几分往日的辉煌。

“去年12月,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启动了三清观的疏解腾退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有20多户人家签订了腾退协议。”新街口街道环境办工作人员张文平介绍,眼下,随着住户陆续搬出,拆违工作也正式启动。

据勘察,三清观的文物本体面积为200余平方米,违建有400余平方米。昨天启动拆除的是院内17户人家的21处违建。为了保护文物本体,三清观院内的违建全部采取手工拆除。在启动拆违前,西城区文物部门对文物本体建筑全部进行了标注,拆违现场也有工作人员手持电子图纸进行监督,尽最大努力保证文物本体的安全。

这是西城区针对三清观的第二次疏解腾退。此前,三清观的大殿在2013年前后已完成住户腾退,目前大殿的外立面已被苫布包裹,以起到保护作用。这次腾退的完成,标志着占用三清观的住户全部迁出。

新街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违建拆除后,将在露天部分先期栽植花草,避免扬尘。下一步,区相关部门将组织专家评审,制定恢复原貌计划,对三清观文保院进行全面地提升修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燕 曹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