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冬奥会冰丝带施工现场设倒计时牌 国家速滑馆6月"出地面"

2018-05-09 13:50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距冬奥会还有600天 冰丝带施工现场设倒计时牌 年内26个建设项目开工——国家速滑馆 下月“出地面”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5月9日上午,记者在正紧张施工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国家速滑馆看到,一座高6米、宽3米的倒计时牌竖立在国家速滑馆基坑南侧。倒计时牌上醒目的显示着距离2019年12月31日还有整整600天。

记者了解到,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6月将“破土而出”,年底“拔地而起”,计划明年年底完工。

紧盯节点  冬奥工程现场设倒计时牌

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了解到,按照北京申办承诺,北京2022年冬奥会竞赛场馆陆续要在2020年达到举办国际奥委会各项测试赛的要求,实现基本完工。冬奥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倒排工期、紧盯节点、确保进度是当前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介绍,冬奥工程建设的质量目标是瞄准国家最高建筑质量“鲁班奖”。

据了解,北京和延庆赛区在建冬奥项目都陆续设置了倒计时牌。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砼主体结构封顶,钢结构施工完成;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主体结构封顶。延庆赛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将于2019年4月基本完工,管廊内管线9月份完成铺设,这条全长7.5公里的地下“动脉”将把水、电、通讯等管线送往延庆赛区,为延庆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赛场提供保障。

项目进展  地下施工最后冲刺  冰坛6月出地面

在国家速滑馆现场,记者看到工程已全面进入地下施工阶段。北京城建、北京住总等参建企业正在开展地下结构阶段百日劳动竞赛,施工现场18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多个工种同时作业, 10台塔吊同时运转,以确保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

据了解,国家速滑馆将于下月出地面,年底完成钢环梁和索网结构的施工,“拔地而起”,完成外维护结构的施工。明年6月完成玻璃幕墙的施工,明年年底完工。

此外,在首都体育馆北侧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的施工现场,地下施工已经进入最后冲刺,下个月这座新的场馆将“破土而出”,全面进入地面施工阶段。

建设亮点  国家速滑馆将打造“最快的冰”

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绍辉介绍,国家速滑馆有四大科技亮点,首先,速滑馆的屋面结构是马鞍形的曲面,而其屋面承载力的结构采用了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曲面索网结构,长跨200米,短跨130米;第二是建筑的玻璃幕墙,由3360块曲面玻璃组成,这些玻璃基本没有“重样”的,均为工厂加工完成后进行单元化安装,形成了总长度达13.2公里的22条“冰丝带”。

第三,国家速滑馆将打造“最快的冰”,目前设计已经成型。值得关注的是,制冰产生大量的热,根据环保、绿色的要求,将用于融冰、运动员生活用水、采暖等,可以节约大量热能。

此外,要实现“智慧的馆”,包括票务系统、导航系统,以及场馆内观众、运动员、冰面的温度的控制,BIM实现运营维护等方面均有“智慧化”的构想。

双奥之城  冰丝带、鸟巢、水立方组标志性建筑群

目前,除新增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建设项目外,北京和延庆赛区新建竞赛场馆已经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北京赛区已经开工建设3项。其中,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将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共同组成北京“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延庆赛区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另外,包括延庆赛区综合管廊、京张高铁、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等11项冬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实现开工,正在全力推进。

据了解,今年还将有首钢滑雪大跳台、延庆冬奥村、国家游泳中心改造场馆等26个冬奥建设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北京冬奥村赛后将作为北京人才公租房,直接服务于北京的住房保障。延庆冬奥村赛后将成为旅游度假和冬季运动酒店,面向市民服务。新增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将依托首钢老工业基地四座冷却塔而建,它也是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项目场地,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设施。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