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之治的灵魂》公示材料
2018-05-10 13:43 千龙网

1

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之治的灵魂

风云际会的节点,举足轻重的大国,今天开幕的党的十九大,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也是全世界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连日来,中国更频繁地聚焦了世界媒体的关注。法国《世界报》10月15日的头版头条大标题用中文写道:“中国,强国崛起”;几天前,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给出“没有中国的经济增长,过去5年全球GDP将少增1/3”的结论。这些报道着眼中国的不同侧面,从独树一帜的政治制度到稳中有进的经济发展,从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到开放友好的社会氛围,勾勒出一个令世人艳羡的新兴大国形象。

让一贯挑剔的西方媒体放下傲慢与偏见的,是今日中国扎扎实实的发展成绩。尤其是在世界范围的横向对比中,这耀眼的成色让人无法“选择性忽视”。今天的世界并不太平,经济复苏整体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持续蔓延,地区冲突从未消停,恐怖袭击时有发生……“黑天鹅”“灰犀牛”频现的大背景下,中国正以自身的发展带给世界最大的确定性。“一带一路”等大战略将中国的产能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中国机遇成了世界机遇;“中国式减贫”让过去5年间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中国方案成了世界参考;“超级工程”“新四大发明”对接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产品成了世界福利……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劲脉搏可触可感,让“今朝更好看”成为人们的共同心声。

纵览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或许从未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以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历史终结论”“经济崩溃论”“改革停滞论”等预言一个个落空,国际社会要求学习中国经验、中国道路的声音越来越多——为什么是中国?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泱泱大国走出了怎样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解码现象级的中国崛起正成为世界课题。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读懂中国之治,首先要读懂治理之核:我们有一个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的执政党,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如果把整个国家治理体系比作一个大棋局,党中央就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士象卒各展其长。运筹帷幄之中,棋势昂扬、棋局分明,从根本上避免了西方政治体制“互相牵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局面,构成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攻难事的特殊优势。在中国共产党这个强有力的核心领导下,我们国家在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探索、渐进渐改,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坚定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是我们举旗定向的政治定力,亦是我们革故鼎新的创新动力。面对国内外变动不居的环境,我们党始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中国大地上找寻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案,成就了风景这边独好的现实。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如果将过去五年看作一个样本,我们会清晰发现这则生动的方法论。犹记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刚刚履新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直言不讳,“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掷地有声的宣言,化为雷厉风行的行动。“八项规定”、反“四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一项项切实举措,磨砺出一个更为坚强有力的执政党。这支再出发的队伍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经济建设上,提出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文化建设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社会建设上,提出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上,提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5年来,“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外延不断扩展、实现路径愈发清晰。

历史的发展,远比任何宏大的书写更发人深思。五年短短一瞬,我们和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所经历与收获的,已经汇成“中国道路”不同寻常的历史跨越,标注上一段征程的辉煌,等待下一个征程的出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向世界明确宣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3亿多中国人民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

历史翻开崭新一页,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中国共产党,将其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时,更加壮阔的舞台上必将上演新的史诗。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