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属国企参与老楼加装电梯

2018-05-10 15: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有了电梯咱就不搬走了

“现在安上电梯之后,终于能方便下楼遛遛了。”5月9日,家住胜古北里13号楼的何世忠乐呵呵地走出家门,先是走下了半层楼,然后坐着电梯直达一层。“以前上下五层楼上气不接下气,走走停停要花十分钟,现在我看了下表,上楼就十五秒!”

何世忠大爷说,他的老伴儿患关节炎,以前老两口每次上下楼都发愁,甚至还想过换房子住。“这下好了,不用搬家了,有了电梯咱就不搬走了!”他笑着说。

何世忠居住的胜古北里是一座典型的老旧小区。房屋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住户中老人占了居民总数的七成多,住在高层、年事已高的老人出门上下楼就成了问题。而现如今,作为市国资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程,市属国企京城机电近日完成了胜古北里老旧小区13号楼三个单元门的加装电梯建设工程。

电梯建好了,可在建设的过程中,老百姓却没有花费一分钱。胜古北里小区加装电梯项目按照国资委要求,采取“融资租赁平台+建设总包/设备制造+项目运营”的新模式。京城机电公司所属京城电气公司作为实施主体,负责系统内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试点工作;京城融资租赁公司作为资金平台,为项目提供所需的建设资金。

有了电梯,老百姓最关心搭乘电梯到底要花多少钱?“运营之后电梯采用包月方式刷卡乘梯,根据楼层收取不同价格的费用。运营的时候,也会充分发挥国企惠民利民的特点,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与现在已经安装电梯的其他小区相比,使用费可以便宜近一半。”建设单位京城电气公司总经理岳伟介绍。

虽然采用了“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模式,大大降低了电梯安装的门槛,不过一些楼门在签约过程中也遇到了阻力。“住在一楼的住户本身不需要电梯,他们担心电梯会挡住阳光,会产生噪声,还有的认为安装电梯干扰他们生活,因而积极性不高。”据介绍,加装电梯工程受到了许多老住户们的支持,大部分一层的住户也都愿意签约,不过目前仍有部分单元还在观望,让住在楼上的住户犯了难。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