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晋侯鸟尊有望恢复“完整之身”

2018-05-11 06: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晋侯鸟尊有望恢复“完整之身”

刚刚结束在京“探亲之旅”的国宝级文物晋侯鸟尊,临别之际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北京大学透露,发现了疑似鸟尊文物尾部一直缺失的象鼻残件。如果最终确定这件残件属于晋侯鸟尊,鸟尊将有望恢复“完整之身”。

为了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国内多家考古所、博物馆近期推出了“寻真——北京大学考古教学与科研成果展”,多件禁止出国展出的珍贵文物齐聚北大,其中包括仅短暂亮相的国宝级文物“晋侯鸟尊”。

据曾参与晋侯鸟尊发掘工作的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回忆,出土时,这件鸟尊已经支离破碎成100多片残片。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才把它修复成如今的形态。

修复完成后的鸟尊以凤鸟回眸为主体造型,大鸟回望,小鸟依偎,全身布满纹饰。然而,在文物清理过程中,考古人员并未发现鸟尊尾部“象鼻子”的一段。展出的鸟尊,被文物修复人员安上了一个临时的“尾巴”。

在鸟尊修复完成并回归山西博物院后,北大师生在对该墓出土文物进行整理和修复的过程中,又发现了疑似鸟尊尾部的残片。目前,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和山西博物院已基本确认了残片为鸟尊象鼻的缺失部分,但由于墓室被炸,损毁严重,最终的答案还需专家进一步考证、确认。

据悉,山西博物院和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将联合制订鸟尊修复方案,并向国家文物局报批。修复方案获批后,将组织专业人员对晋侯鸟尊进行再修复,让鸟尊尾部尽早“原装呈现”。值得一提的是,这件鸟尊器盖和腹底铸有铭文——“晋侯乍向太室宝尊彝”。经考证,这位晋侯是晋国的第一代晋侯。“这件文物乃至这处遗址之所以意义重大,就在于它把西周时期晋国的国都、世系都确定下来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