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居民议事"助力北京朝阳麦子店街道"吹哨"

2018-05-11 06: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居民议事”助力麦子店街道“吹哨”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在“区—街道—社区—楼院”居民议事四级平台基础上,麦子店街道将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借助街道楼院议事平台“吹好哨”,进一步扩大群众对街道工作的参与权、评价权。

“干什么由群众广泛提”“谁来干由群众充分议”“怎么干由群众共同定”“怎么样由群众公开评”……从2011年以来,麦子店探索“党政群共商共治”已有七年多,在此期间,“区—街道—社区—楼院”居民议事四级平台逐步完善,街道从“办好事”“办实事”,逐步发展到“解难事”“释心事”。如今,党政群共商共治已成为麦子店街道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处理地区公共事务、维护居民权益、推进地区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

5月4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麦子店街道农展南里社区。这个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尤其2号院,是九十年代建成入住的20层塔楼,常住户数140户、350人。停车、卫生、小广告等一系列问题长期困扰这里的居民。从2016年起,随着街道党政群共商共治工作的下沉,楼院自治工作的全面开展,农展南里的环境从根本上发生了改变。

以停车问题为例,农展南里2号院建立了楼院党支部、楼院议事会、楼委会,居民无记名投票选出议事代表,并定期召开楼院议事协商会。“小区里停车位经常被外来车辆占用,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们就和居民代表开会商量,选停车管理公司、制订停车管理方案,居民的事情居民决定。最后,居民确定了一家停车管理公司,现在小区里的停车秩序好多了。”农展南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每年居民还会给停车公司打分,如果居民不满意,就会更换停车公司。

在麦子店街道,“居民议事”已是常态。霞光里35号院的平房改造方案,就是18次议事会“吵出”来的。

麦子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将继续借助街道楼院议事平台,把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用好手中的哨,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