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金沟河社区3号院 沉睡3年摄像头睁眼啦

2018-05-11 07: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沉睡3年摄像头睁眼啦

“今天我看到摄像头有红点儿了,就赶紧跑到物业办公室,发现电脑显示屏上有图像了。”5月3日,家住海淀区田村街道金沟河社区3号院的张波高兴地告诉记者,小区里甩尾3年的摄像头终于“睁眼”了。

金沟河社区3号院是一家老旧社区,共有10余栋住宅楼800余户居民。2014年6月,该小区启动老旧小区节能改造,架设了40余组摄像头,增设了保温墙,每个单元加装了防盗门,还新设了信报箱,工程至2015年6月完工。然而前不久居民发现,装了3年的40余组摄像头都是摆设:只敷设了部分线路,没安装监控主机、显示屏等配套设施,且工程也没交接。3月26日,本报对该小区老旧小区节能改造甩尾问题进行过深入报道。

见报当天工程师就来了

“小区摄像头的事儿一见报,当天下午街道办领导就来了,还带着工程师。”张波告诉记者,当时很多邻居见到工程师都很震撼,纷纷说,“这下小区有救了。”

作为居民代表,张波将邻居们的烦心事儿全上报了街道办,“摄像头在架子上耷拉着,没装监控主机、显示屏,街道办领导带着工程师都查了,我还说了信报箱不能用、绿化被破坏、单元门无法上锁、僵尸车长期停放等问题。”

此后每隔一两天,记者便会接到该小区居民发来的信息:“小区里来了五六个年轻人,手里拿着图纸,说是搞监控设计的,要换掉过期的不合标准的摄像头,重新搞。”

4月27日,居民反映,有施工人员进入物业办公室安装摄像头主机。

5月3日下午,记者又收到“监控主机已安装完毕,已调试好”等信息。当日晚,记者便接到张波的报喜电话,“摄像头睁眼了,快来看看吧。”

41处监控点图像清晰

5月4日8时,记者在该小区4号住宅楼西墙外看到,原来垂吊在该处摄像头下的几根电线不见了,一根电线从摄像头尾部接出,被黑色胶带粘缠到铁三角架的横杆上;8号住宅楼东墙处,原来摄像头下垂落的电线及线盒也被整修捆扎,摄像头及其支架整齐利落。

10号、14号、15号及16号住宅楼等,记者一一查看发现,这些住宅楼墙体上的摄像头无论是单个的还是两个一组的,电线及线盒均被整修利落,摄像头内有红光闪现, “那个红点,就是显示摄像头在工作。”一居民高兴地说。

物业办公室位于小区南门内路西。进入办公室,记者发现室内西墙处已装有3部监控主机,一张白色操作台上装有3台平板电脑,41帧画面清晰显现。“显示屏左上角显示的是实时,今天,周五,现在是8时43分。这幅是3号楼西向东方向,这个是13号楼西向东……”指点着显示屏内的图案,值班人员向记者一一介绍。

一帧帧图像中,显示有业主提篮买菜回来;有两名身穿红上衣的居民在路边跑步;有居民骑车经过……即便不点击放大,图像中连树叶的摇动都清晰可见。

监控室24小时值守

海淀区田村街道综治办主任侯迎新告诉记者,金沟河社区3号院安全监控问题见报的当日,街道办副书记赵琴便带领城管、综治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现场查看,“因为涉及到技术问题,当时还带了两名监控领域的工程师。”

勘察现场,走访居民,查找原因及问题,街道办领导一行还了解到了信报箱、绿化等问题,“把准了脉,了解了居民的需求。”

随后,田村街道办主任杜宇带领该街道城管、综治、居民、信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并协调该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及工程建设、监理人员,连同海淀区住建委等相关负责人,就现场、技术、分工合作等情况达成了一致意见,确定田村街道出资购买主机、显示器等相关监控设备,由海淀区住建委负责整修此前安装的摄像头,并规整相关线路。

整治工程及时启动。10余名工程人员加班加点,按照施工设计方案,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对摄像头和线路的整体改造,41个摄像头接入监控室,并进行调试。

目前,该工程已交付该小区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物业分公司使用,安全监控设备运行正常,传输图像清晰稳定,“我们已向物业公司提出要求,监控室24小时值守,职责上墙。”侯迎新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