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法院首设"执行110"抓老赖 特别行动组24小时接线索电话

2018-05-11 13:45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本市法院首设“执行110”抓老赖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今后,不论在哪里见到老赖,执行案件申请人都可以通过法院提供的“专线”电话80381379,通知法官。法官和法警会立刻驱车前往,第一时间“抓住”老赖。

房山法院上午召开发布会宣布,即日起,该院正式启动“执行110”,特别行动组24小时接听申请人提供线索的电话,“值班电话全天候畅通,无节假日,每天24小时执行局内值班,接警必出。”执行局局长白月涛如是说。

据悉,施行“执行110”法官随时出警抓老赖,这在本市法院系统尚属首例。

现场

法官蹲守 老赖被逮个正着

记者昨晚跟随房山法院执行局一起“出动”,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找到了两名老赖,其中一人躲了2年。最终2名老赖均因不还钱被司法拘留15天。

据法官张春生介绍,根据法院调解书,老赖戴某应支付原告劳务费3.1万元,但他不履行义务、不接法官电话,也不报告财产情况。

“关掉警灯。”法官张春生发出命令,但是当警车到达戴某家门口时,所有人都很失望——戴某家中黑着灯, “屋门没锁,桌子上的水还冒着热气,人应该没有走远,赶紧找。” 张春生下了命令,5名法警拿出手电,房前屋后查了个遍,甚至连树后、草丛中也查了一遍,“我们有一次真的从草丛中找到过一名被执行人。”法官决定关上灯再等等,因为种种迹象表明,戴某并未走远。法官介绍,戴某原来就住在村里,为躲法官把房子卖了,申请人无意间得知戴某现住地,但法官几次前来都扑了空。10日傍晚,申请人发现戴某回到住处,赶紧给法官打电话。

“有人来了!”就在所有人都觉得没戏了时,远远的记者看到一名穿着白衣服的男子走了过来。法警和法官迅速围了过去,正是戴某。

看到法官,戴某表示自己没钱。鉴于戴某拒不向法院申报财产,且当场拒绝还钱,法官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天。

“别介啊,有什么事还是家里说吧,过两天我那生意成了,我一准儿还钱。”见到法官要动真格的了,戴某说起了软话,“过两天是哪天?”张春生法官问,“年底,也可能是明年。”戴某打起了太极。看到戴某无诚意还钱,法警给戴某戴上手铐,将其带上了警车。

昨晚9时50分,法官将戴某和段某两名老赖直接带到房山拘留所。段某告诉记者:“其实我有钱,就是不想给。”据悉,今日上午,段某的家人打电话表示今天就到法院交钱。

执行难

原因1 

被执行人财产难查

为逃避执行,部分被执行人千方百计转移、隐匿、消耗财产,以达到不履行或少履行债务的目的。有些被执行人甚至在仲裁阶段就“提前下手”开始转移、隐匿等行为,导致一些案件在进入执行阶段后,财产早已无踪。

另外,当法院冻结被执行人财产,被执行人、案外人以各种理由提出执行异议,从而达到拖延执行的目的。

原因 2

被执行人下落不明

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有以下三种情况:

1.在审理案件前:法院送达法律手续,缺席判决。到执行阶段也无法找到被执行人,致使案件无法执行。

2.在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在开庭时出庭应诉,但在送达法律文书时找不到其人,此种情况一般是被告预见到法院将对其作出不利判决和裁定而藏匿。

3.在判决生效后:由于判决等法律文书对其不利,被执行人妄图逃避法律责任,一躲了之。此种情况在法院执行中,占到了较大比例。

原因 3

协助执行义务人不予配合

司法实践中,协助执行义务人拒不履行协助义务是形成执行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协助执行人不愿自觉、及时地协助法院执行的现象司空见惯,往往导致执行最佳时机贻误,执行案件难结的后果。

有对策

绘地图“跟踪”执行案件

针对新收案件的节点信息,房山法院组成执行综合组按财产查控、财产处分、终本约谈、案款发放、强制措施、执行公开、结案七个阶段的案件流程期限节点进行管理;建立“地图慧”全面掌握每一个案子的案由、被执行人所在地等基本信息等。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