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聚焦脱贫攻坚 贫困残疾人将得到精准帮扶

2018-05-11 16: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5月20日是第28次全国助残日。记者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获悉,今年助残日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

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介绍,我国现有残疾人大约8500万。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国助残日”活动,聚焦残疾人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康复服务、住房保障、义务教育、就业增收、托养照护、无障碍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配套出台一系列助残惠残政策,落实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同时,“全国助残日”活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每年5月的“全国助残日”活动在各地正逐步发展成为“助残周”或“助残月”。 

中国残联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9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开展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以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为重点,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展残疾人医疗康复。加大残疾预防人才培养、设施设备和工作经费投入力度。

据了解,5年来,已有超过500万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覆盖,使2100万人次残疾人从中受益。截至去年年底,为900多万城乡贫困残疾人提供了最低生活保障,城乡残疾居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人数达到2614.7万,60岁以下参保重度残疾人中,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比例达到96.8%。5年来,共有400多万残疾人(次)获得各种形式的托养照料服务。

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残疾人康复机构8334个。去年一共为854.7万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全年共为244.4万残疾人提供各类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截至2017年底,全国城乡942.1万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残疾人就业扶持和保护政策进一步完善。

五年来,已有超过500万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300多万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通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了一门以上的劳动技能;44.5万贫困残疾人家庭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8.3万贫困残疾人通过康复扶贫贷款的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生产资金短缺的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覆盖。

2017年,贫困残疾人得到有效扶持,其中92.5万残疾人退出建档立卡。但在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残疾人仍有281万,约占10%。贫困残疾人占贫困人口的比例逐年上升,中国残联将充分利用动态更新和建档立卡数据库,为贫困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的帮扶,进一步加大贫困残疾人的兜底保障和医疗救助力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