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绿地私挖野菜 最高可罚百元

2018-05-12 06: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公园绿地挖野菜 最高可罚百元

林地中的野花、野草、野菜等地被植物,是北京市绿化的主力军。北京青年报记者5月11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全市将科学应用林下野生花草,治理公园裸露土地。同时,在公园绿地中私挖野菜的行为将被追责,最高可罚百元。

野花、野草、野菜等地被植物作为公园绿地的底色,是园林绿化的重要组成,对防止水土流失、吸附尘土、滞纳杨柳絮、净化空气、减少噪音污染有着非常好的效果。科学应用这些“野花野草”,不但能丰富公园绿地植物种类,还能为各种昆虫提供栖息条件,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解决绿地“绿而不活”的问题。

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表示,实现高质量的园林绿化,要求转变建设观念。过去绿化建设中经常要求清除林地绿地中的野草,而现在要把它们利用好、管理好,要用生态的方法解决生态问题。“比如说在郊野公园等需要天然景观的区域,我们不但不能清理野花野草,还要采集它们的种子,根据需要适时播种,进一步挖掘这些野花野草的生态和景观价值。”

同时,全市将应用优良野生地被植物,对公园裸露土地进行补植补种。高大伟说:“今后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科学选择合适的地被类型和植物种类,合理利用林下野花野草,确保把最适宜的地被植物用在最适宜的区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全市将按照公园地被分级分类管理的要求,逐步用本地乡土地被植物取代外来地被物种,增强公园地被植物的稳定性和多样性,形成北京地区独特的地被景观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春夏之际,正是各种野菜生长的旺季,部分市民也到公园中采挖野菜,对公园绿地造成损害。对此,全市将加强对在公园内挖野菜行为的监管力度,保护公园绿地景观效果。《北京市公园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二款和第五十六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在公园内损坏草坪、树木将被城管执法部门处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

市园林绿化局提醒市民,公园绿地是公共资源,私自进入公园绿地采挖野菜会破坏公共利益,希望首都市民能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4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2平方米,全市400多个注册公园也成为了首都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