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北京书市”开幕:读者沉浸书海,为情怀“买单”

2018-05-12 08: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读者沉浸书海,为情怀“买单”

5月11日,天气有些阴沉,在朝阳公园开幕的“2018北京书市”,众人淘书选书的场面格外热烈,甚至被摄影师们争相抢拍。

“5元一本”“五折优惠”“新书八折”,沉浸在40万种图书中,连步履蹒跚、拄着拐杖、坐着轮椅来的老人们都忙着挑书。中国书店带来5000种图书,其中包括大量二手书。82岁的彭继增老人趁着照顾老伴儿的空当赶来,他淘得一本《掌故》。老人家说,自己喜欢旅游,但年岁大了,出远门不便,就喜欢看各种地方志,好像自己也能身临其境。周如明老人很快就要到美国探亲,他想找一本医学类英汉词典,“我担心语言不通,没法和大夫沟通。”淘来淘去,他最后找到一本老版《新英汉词典》。中国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上8点书市开张,刚过了20分钟,很多二手好书就被老人们争相淘走了。一位习惯睡懒觉的老人听说后后悔不已,痛下决心表示,第二天一定早起,不想再错过好书。

书市上有好几个展位都售卖小人书,令人意外的是,老人和年轻人都喜欢这类书。一位老人花80元给孙子买了一套连环画版的《红楼梦》,“让孩子看个热闹,不能让她老看科幻了。”一位老人给7岁的小孙女买了连环画版的《花木兰》《蔡文姬》《古代故事精选》,“现在小孩总看外国神话,传统的东西知道得少,我想让她多了解中国的故事。”清华大学汽车专业学生黄添则说,“小时候看连环画,长大后,有时候看文字看累了,就喜欢看带配图的书。”黄添对连环画情有独钟,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连环画版都被他买了下来。

北京书市上,很多读者都是追书市追了几十年的“老书虫”,为情怀“买单”成为主流。在商务印书馆展位,读者张军一气儿挑了十几本书,包括《中国疆域沿革史》《魏晋南北朝史论》《隋唐史》《中国陶瓷源流及域外传播》……从上初中开始,张军每到周末就会到劳动人民文化宫淘书,书市迁往地坛公园,他也跟随而去。这几年书市搬到朝阳公园后,他从不落下。张军的家里有两万册藏书,大约五分之一都是从书市淘来的。身为公务员的他说,“常年读书,让我的人生态度和处理问题的方式,都变得不一样了。”

书市将持续至5月21日。书市开幕第一天,吸引了不少摄影师来到现场。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李大伟跑遍了每一个展位,他每年都来书市抢拍镜头,觉得那些凝神阅读的瞬间,是世界上最美的画面,怎么拍都拍不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