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青海受伤雪豹在京完成康复治疗 搭乘飞机返回西宁

2018-05-12 08: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青海受伤雪豹在京完成康复治疗 搭乘飞机返回西宁

中新网西宁5月12日电(记者罗云鹏)11日20时15分许,青海受伤雪豹“凌雪”在京完成康复治疗后搭乘飞机抵达西宁,目前身体各项指标恢复状况良好。

2017年11月2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村民达杰等人开车回家时,在路边发现一只受伤雪豹。

在当地初步医治后,送往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继续救治,经拍片和验伤分析,雪豹“凌雪”左后肢股骨骨折,髋骨左侧粉碎性骨折,确定为车辆撞伤。

而后,在青海西宁经过2周的治疗和调养后,2017年12月11日,“凌雪”接受第一次手术,在断骨创面修复吻合后,加装16厘米钢板、左后肢打入11枚钢钉用以固定。

“术后雪豹很快恢复活动能力,并开始有跳跃行为发生,43天后,植入钢钉断裂,钢板变形,表明手术失败。”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负责人齐新章介绍,“凌雪”为雌性雪豹,年近11岁(相当于人类50多岁)。

2018年1月30日,一则名为“‘凌雪太后’又倒下了,我们需要一些建议”的文章由齐新章刊出后,一时间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英国、意大利等国以及台湾、香港、北京等地多位专家学者的救护意见蜂拥而至,如“3D打印特定的骨科材料”“外固定支架”“髓内钉加骨板”等。

齐新章说,在经过一次手术失败后“凌雪”已很难再承受第二次失败,因此根据相关建议,采用“质量更好的骨板+髓内钉固定”的方案。

“(青海)当地救治条件设施有限,所选用的骨板不科学,螺钉植入位置不合理,加上后期没有充分限制它活动,护理经验缺乏。”北京派仕佳德动物医院院长姚海峰此前介绍,“雪豹年纪大,二次手术难度远远比第一次复杂,而且涉及到取断钉的过程,一旦失血过多,是没有血库补充的,手术压力很大。”

2018年2月7日下午,青海受伤雪豹“凌雪”在北京派仕佳德动物医院接受超过4小时的第二次手术,术后被接到北京动物园兽医院,在那里接受为期三个月的术后治疗和护理。

“三分手术,七分护理,相对于手术本身而言,后期的护理和饲养更艰难、更重要。”齐新章坦言,对于在平原地区长时间饲养雪豹的挑战我们有所预估,但难度让我们所有人都忐忑不安。

“让护理人员欣喜的是,‘凌雪’到达北京动物园当天就开口进食了。”北京动物园兽医院院长卢岩说,“吸取第一次手术之后它剧烈活动导致骨头移位的教训,(我们)设计了一个笼子既能让它转身卧倒适度活动,又可以限制它大的跳跃。”

据了解,在雪豹“凌雪”在北京接受手术一个月后,北京动物园兽医院业内相关专家先后对“凌雪”进行了切口缝线、皮肤钉进行拆除和骨折愈合情况两次体检;2018年4月底,北京动物园表示雪豹“凌雪”身体各项指标恢复状况良好,符合回青海的条件。

5月11日20时15分许,雪豹“凌雪”搭乘南航CZ6991次航班飞抵青海西宁,记者在机场见到该航空公司为雪豹“凌雪”打造了“专属舱”,并在飞机落地西宁后仅用15分钟就完成对受伤雪豹快速卸机任务。

齐新章表示,未来三个月,雪豹“凌雪”将在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特定笼舍内继续观察和恢复,视雪豹身体状况决定是否参与未来人工雪豹繁殖中。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