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单板大跳台定概念方案 将被永久性保留

2018-05-12 16: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单板大跳台定概念方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称“新首钢办”)获悉,北京冬奥会单板大跳台的概念方案已确定,规划方案已进入报审阶段。

据了解,建成后的单板大跳台场馆,将被永久性保留,这在全球尚属首例。

此外,该场馆还将整合周边永定河、群明湖、冷却塔以及其他首钢工业遗产设施,赛后作为体育休闲公园向公众开放。

方案 背靠4座冷却塔  拟年内开工建设

5月12日,记者从新首钢办获悉,单板大跳台滑雪是今年平昌冬奥会新增的正式比赛项目,今后将出现在历届冬奥会的比赛场。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单板大跳台场馆今年内拟开工建设,赛后将保留,进行市民体验活动。目前,概念方案已经确定,规划方案进入报审阶段。

记者在设计效果图中看到,单板大跳台位于首钢北京园区北区,背靠原首钢电力厂4座冷却塔,北望石景山,东临群明湖,西临永定河。

“为了深入挖掘首钢园区工业遗存文化价值,高水平建设奥运竞赛场馆,首建投对场地情况、赛时需要、赛后利用等进行了大量调研,先后经过多轮规划方案,最终确定了报审方案。”该负责人表示,按照设计理念要求,将对首钢原有老厂房和工业构件进行修缮与改造,满足冬奥会赛时观众、裁判、OBS转播等各项服务功能,实现工业遗产和冬奥会的赛时运行需求完美结合。

规划

作为体育休闲公园

赛后向公众开放

据了解,作为业主单位,首钢将负责项目的建设及赛后运营。据首建投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建设规划,大跳台将严格遵循国际赛事标准,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单板大跳台。同时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遗产之一,在赛后保留其体育运动本质,继续用于单板大跳台的比赛和训练,在更好地推进首钢园区产业转型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大众冰雪运动的推广。

“大跳台的建设还将带动周边区域的景观整合,包括北京市的母亲河——永定河和群明湖、冷却塔以及其他首钢工业遗产设施,赛后将作为体育休闲公园向公众开放。”该负责人表示,大跳台将和石景山、群明湖、电力厂、制氧主厂房构成永定河东岸壮丽的天际线。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蒲长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