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加盟创业合同纠纷渐增多 大兴法院提醒:谨防企业“空手套白狼”

2018-05-14 01:5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加盟创业合同纠纷渐增多

当前加盟、代理成为大学生、个体经营者创业的首选。但创业者或受专业制约,或受宣传影响,在签订合同尤其是涉特许经营的区域代理合同时对相关行业、市场未予考察,对所签订的合同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认知,存在盲目跟风的现象,导致涉特许经营的区域代理合同纠纷日益增多。近日,大兴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类案件进行了梳理。

案例:“不满意”解约 获得法院支持

贾某与北京一家公司签订《O2O平台技术服务合同》,合同签订前,公司口头承诺贾某在本市其为该公司“摇一摇”项目的独家代理,并称如果对公司不满意,可以全额退还定金,贾某当即交纳了2万元定金,公司赠送了他设备。合同签订后,贾某发现自己并非独家代理,故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退还定金2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公司未告知贾某已有第三方在相同区域从事摇一摇设备项目,而第三方的经营行为是影响贾某是否缔约的决策因素,故贾某对公司未告知行为的不满意,应当认定为该公司承诺的不满意,故依据该政策,公司应当退还定金2万元。

提示:切勿盲目跟风 仔细审查项目

据统计,近三年来,大兴法院共计受理此类纠纷案件260余件。为了帮助公众更明晰、更准确地签订涉特许经营的区域代理合同,理性创业,法院也作出了相应提示。

1.公众在代理某款产品前,应调查市场运营情况,切勿盲目跟风。被授权一方应事先调查类似项目的市场运营情况,或咨询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综合判断合同所涉项目的可行性及风险,理性签订合同。

2.应核实企业资质,切勿草率加盟。当事人在签订合同前应多方面审查企业的经营资质。若涉及特定行业,除要审查营业执照等公司注册文件外,还需审查该企业是否具备经营特定行业的许可证件,是否在国家相关部门登记备案等。

3.核查商品质量,切勿销售三无产品。涉及经销、代销实体商品的特许经营合同,当事人应核查生产商是否有完备的登记手续、生产许可证、商品质量是否合格、合格证是否经过有关机关备案、是否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等。

4.核查授权标识的存续情况,谨防企业“空手套白狼”。签订涉及使用产品标识、商标等的特许经营合同,当事人需事前审查产品标识、注册商标的登记、存续情况。

5.全面关注合同内容,切勿只顾眼前收益。着重关注授权权限、授权使用的地域范围、各方的权利义务、收益的计算方式、违约责任、免责条款等,做到心中有数。出现问题后,当事人应及时留存相关证据包括涉案合同书的原件、支付相应费用的银行转账凭证或企业开具的收据、发票以及授权企业的企业信息等,避免因举证不能而承担败诉风险。

6.多途径评估风险,谨防受骗。可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等政府网站查询授权企业的经营状况及涉诉情况,综合评估企业的信用级别,提高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晓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