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技能挑战赛聚焦冬奥主题

2018-05-14 02:0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科技创新技能挑战赛聚焦冬奥主题

用硬纸板制成的“大飞机”、用糖纸黏合的“天眼”、用雪花泥捏成的奥运五环……5月13日,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主办的北京市中小学生“STEM+”科技创新基本技能挑战赛在北京二中分校举行,来自北京16个区111所中小学校的挑战队参赛,小学组和中学组的参赛选手分别围绕“最美冬奥”和“风雨40年 科技展辉煌”两个主题,运用智能编程软件、3D建模软件、电锯等制作创意花车。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北京二中分校的地下体育馆看到,不少学生在“材料超市”购买制作花车所需材料,所售材料不仅有LED灯、齿轮、亚克力板等专业器材,还有冰棍棒、吸管、纸杯等生活用品。北京市科技教育促进会副秘书长钟志兵介绍说,每个参赛队伍由4名学生组成,每支队伍发放40元的材料经费,队员需要通过设计和计算,选出自己的花车所需材料,“每支队伍的4名参赛选手分别要担任项目经理、造价师、设计师和工程师4个职位,这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一个创业团队的基本构成”。

比赛中,小选手通过遥控器控制花车在“人”字形的“京张铁路”赛道上转向和躲避障碍,花车每到指定地点需亮起一个车身上的小灯。现场的花车各具特色,有变成“辽宁舰”的船型花车,有搭载“墨子号”卫星的花车。来自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的4名同学在花车车身上设计了一个圆形转盘,一辆轻黏土“京张高铁”在转盘上飞驰,小选手王宇燕介绍说,“中间的山一边是北京的青山,一边是张家口的雪山,代表冬奥两地,旁边的熊猫手里拿着信,表示邀请世界各国来参加冬奥会。”据悉,本次比赛从智能控制、速度、经济、尺寸等方面测评打分,比赛结果将于今天公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亦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