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刘靖:撑起孩子微笑的天空

2018-05-14 06: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刘靖:撑起孩子微笑的天空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刘靖在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的临床一线默默奉献了29年。29年来,她努力探索儿童少年精神障碍的临床规律、诊断治疗和病因机制,并用她对患儿的感同身受影响着年轻的医师和学生。

刘靖是全国儿童精神卫生领域医师中的一员,面对来自全国各地不幸的精神障碍患儿,她时常感到内心强烈的冲击和痛楚。在从医的29年中,她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对医疗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和心血。她为众多远道而来的患儿加号,从不计较自己的休息时间;她充满爱心地诊治每一个患儿,常常出诊持续到半夜12点;她关心每一位患儿的学习和生活,鼓励他们共同努力克服疾病和困难;她指导每一位患儿的家庭,帮助家庭走出阴霾。她丰富的经验,高超的医术,使她成为我国儿童精神卫生领域的前沿专家,并深受家长和患儿的尊敬和喜爱。

作为一名教师,刘靖言传身教,用她对患儿的感同身受、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影响着年轻的医师和学生。在教学中,她不仅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培养研究生的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还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研究生和进修人员,大胆地让他们参与到临床实际诊断和治疗的全过程之中,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

刘靖在完成大量临床、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致力于对儿童少年精神障碍领域的研究。她对孤独症的系统研究促进了我国孤独症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她参与创立的我国首个孤独症家长组织——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参与举办了多次世界自闭症日相关活动,推进了我国孤独症儿童康复事业的发展。

其他上榜人物

陈建新,丰台区西红门镇政府民政科工作人员。2017年10月14日晚,陈建新在安保巡逻途中见一男子持刀追赶两女一男。持刀男步伐踉跄似神志不清,陈建新急中生智用共享单车挡住该男,助三人成功逃脱。

田琴,密云区新城子镇太古石村村民。婚后15年间,田琴家中共7位老人相继需要照料,其中三人患有脑血栓,一人癌症。丈夫外出打工,身心极度劳累的她腰椎颈椎疾患严重,但照顾老人却并未因此打折。

王润田,通州区梨园镇龙鼎园小区居民。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王润田退休后在社区开办了家长学校,利用公众号推出“老校长谈教育”专栏,开发了“发现赏识是成功教育的秘诀”等公益课程。

李东晓,北京铁路局北京机务段专运车间党支部书记。作为我国高铁第一代动车司机,李东晓跑出了394.3千米/小时的“中国第一速度”。他编写教材传输理念,创立的“CRH3型动车组1800s操纵法”已成京津城际铁路的“行车指南”。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