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世园会宁夏园:山水民居展塞上江南

2018-05-14 07: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宁夏园:山水民居展塞上江南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大漠粗犷、黄河雄浑、湖泊秀美、平川无垠,折射出宁夏这片美丽的土地厚重悠久的文化底蕴。2019北京世园会宁夏展园将以“塞上江南 印象宁夏”为设计主题,从水韵宁夏、红色宁夏、生态宁夏、回乡宁夏四个方面展示宁夏特色的风俗、文化、艺术和特色的植物、花卉资源,并形成“一山一水一民居,姹紫嫣红醉宁夏”的景观格局。

展园将以六盘山展现红色宁夏的魅力。“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1935年,毛主席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登上宁夏六盘山有感而发作《清平乐·六盘山》,六盘山因此成为红色文化学习和参观的旅游胜地。宁夏展园将模拟六盘山的山势山形,以土石堆砌形成六盘山微缩景观,山间精细种植特色植物,于六盘山上题刻《清平乐·六盘山》词,以园艺手法展现了红军长征精神。这是展园景观之“一山”。

天下黄河富宁夏,贯穿展园的“几”字形水系将体现水韵宁夏的魅力。九曲黄河自宁夏中卫斜贯于宁夏平原之上,流程397公里,给宁夏带来了丰富的水资源。宁夏园核心景观由黄河抽象而来的“几”字形水系统领,水系曲折流畅,围绕水系布置的植物景观充分展示了宁夏丰富、秀丽的塞北美景。此为展园景观之“一水”。

宁夏还是中国回乡文化的核心区域。回乡民居多在檐头、檩榫、砖墙、门窗、廊前等处做木雕或砖雕,古朴典雅,别具风格。在宁夏园景观水系的中心一侧将布置一组宁夏民居,采用传统砖雕工艺和镂空花纹装饰,并吸纳现代建筑的特色与传统建筑元素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碰撞,精细的工艺,风格鲜明的装饰手法,向游人展现宁夏传统民居特色,这是展园景观的“一民居”。

在景观格局“姹紫嫣红”中,将呈现分别代表宁夏的葡萄产业和枸杞产业,园区入口西侧将种植面积120平方米枸杞,园区东侧中部区域种植面积160平方米葡萄,象征宁夏生态产业的蓬勃发展,呼应“绿色发展”和“生活中的园艺”的办会副主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