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大外卖平台全面自查 违规下线外卖店铺首次公示

2018-05-14 14: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违规下线外卖店铺首次公示

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近期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了全面自查,即日起在网站建立违规餐饮店铺公示专栏,方便消费者点餐时查询。

公示

违规店铺名单随时更新

如果你想订餐,最近登录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三大外卖订餐平台,选择“北京地区”后,可以看到三大平台同时在各自网页最上端明显位置发布了这样的承诺:“我平台已经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严格的实地审查,并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者名称、经营场所、主体业态、经营项目、有效期等许可信息合法、真实、准确、有效。”

在“安全承诺”旁边,就是“下线名单公示专栏”,点开即看到三大平台的“因食品安全问题下线商户名单”。食药监部门查处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后核实的、平台自查出来的商户名单都将放入这个栏目,随时更新。

记者看到,以百度外卖平台为例,其中下线的一家商户名称为抹茶店(方庄时代LIFE店),经营场所为方庄芳星园二区6号楼一层1F-PW-17,所属区为丰台区,下线原因为无证经营,下线时间为2018年4月22日。

处置

两万余条违法线索已处理

今年1月1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全市食药监部门已发现并处置两万余条网络餐饮店铺违法线索,并提示外卖平台采取措施。据市食药监局统计,截至5月12日,百度外卖网站下线的违规餐饮店铺数量为4413家,美团外卖7247家,饿了么7926家(其中部分门店加入多个外卖平台)。这些违规餐饮店一些不具备最基本的食品生产加工操作卫生条件,还有的使用过期和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材料,从业人员无任何体检健康证明,现场的食品安全状况堪称“触目惊心”。食药监部门也与三大平台就餐饮业食品经营许可数据库实现了对接,便于平台对餐饮店铺资质进行把关。

本次三大平台公开承诺和违规下线店铺名单暂时限于电脑PC端用户查看,手机APP端的页面正在改版中,相关内容不久将在手机端上线,以方便消费者监督查看。

保障

无资质商户永久下线

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网络订餐的安全,过去主要靠监管部门开展网上巡查,对于发现的违法店铺,查出一家,平台下线一家,但这些违法店铺下线后往往又改头换面偷偷上线。这次平台公示,更是一种社会监督,让消费者能多关注平台的履责情况。”

美团外卖平台业务食品安全负责人路唯佳表示,目前依据法规对上线商户进行了逐一核对,要求所有商户公示和更新证照信息,严格按照许可经营范围开展经营活动,并组织实地审查,不合规的全部予以下线,确保线上店铺的真实有效。美团外卖表示,对于商户存在许可证造假行为的,将对其永久停止服务;对于商户经营行为超出许可资质的,例如无凉菜、生食水产品经营资质却在网上售卖“拍黄瓜”、“刺身”的,将给予商户下线30天的处理。

“饿了么”、“百度外卖”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也表示,平台将对无资质的商户进行永久下线,不再为其提供平台服务;对于其他违法商户,将统一建立下线管理机制,区分不同的违法行为,予以不同时限的下线整改期,期满且整改合格后才重新为其提供平台服务。

部分违规下线店铺

便宜坊烤鸭店(金泉店) 无证经营

南京大牌档(王府井店) 无证经营

双流老妈兔头(亚运村店) 无证经营

新元素餐厅(三里屯店) 无证经营

老北京炙子烤肉(北环路店)无证经营

中国兰州拉面(SOHO现代城店)无证经营

东方宫中国兰州牛肉拉面(动物园店)无证经营

张亮麻辣烫(善各庄店)无证经营

贡茶(建外店)无证经营

青年餐厅(大兴店) 证照过期

汉堡王(通州罗斯福店20563) 证照过期

好伦哥(通州店) 证照过期

眉州东坡(魏公村及石景山万达店) 使用他人许可证

呷哺呷哺火锅(北苑生活馆、望京国际店)使用他人许可证

上岛咖啡(上地七街店)使用他人许可证

吉野家(杨庄北里店) 使用他人许可证

大鸭梨烤鸭(亚运村店) 使用他人许可证

小豆面馆(蓟门桥店)使用他人许可证

咖啡陪你(北新桥簋街店) 使用他人许可证

DQ冰淇淋(苹果园店) 超范围经营

老门框百年卤煮(朝阳裕中东里店) 使用他人许可证

望京小腰烧烤(沙河镇店) 使用他人许可证

Costa coffee咖啡(东单民生店) 一证多用

小贴士

消费者可通过电脑登录三大外卖平台网站,在“北京”地区点餐栏输入地址后,弹出网页最上方均会出现“下线名单公示专栏”字样,点击即可查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杨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