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东四十条"站中站"开工改造 老站台将变换乘站厅

2018-05-15 07: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四十条“站中站”开工改造

只从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往下走了几米,便恍如隔世。这几米,就把楼上喧嚣往来的车流、人流彻底隔开。建于1971年的东四十条站,看似是2号线上一座普通车站;但从建设之初,这就是一座“站中站”:2号线站台一段楼梯连接着为3号线预留的东四十条站。记者5月14日获悉,3号线一期开建两年多,由于列车大小、车站规模的升级,东四十条“站中站”在研究论证1年后,终于启动改造。

老站台将变为换乘站厅

3号线一期在2015年宣布开工,但东四十条站直到几天前才破土。前后两年多的时间,都在酝酿这座特殊车站的特殊方案。

初入车站勘测,施工方北京建工项目部副经理周海冰五味杂陈。东四十条站原是“北京地铁二期工程”中的一站,始建于1971年,直至1981年才建成。为了日后换乘方便,“二期工程”在多个未来实现换乘的车站里“藏”了另一座车站。其它车站几乎都先后等来了换乘线,只有东四十条站“空守”3号线几十年。

岁月在车站里积下厚厚尘土,墙皮一块接一块掉下。让周海冰没想到的是,“重启”东四十条站的难度竟如此之大。50年后,北京地铁规模、量级远超从前。站台要拆了重建,3号线已升级为全自动运行的8A列车(8节车厢、A型车),而老站台尺寸更接近6B列车(6节车厢、B型车)。再加上地铁客流迅猛增长,换乘通道、出入口都要重新考虑是否适用。

改建已迫在眉睫:2号线东四十条站的站厅、站台保持不变,但从2号线站台预留的楼梯入口进入3号线老站台后,就将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老站台板拆了之后,这一层将变为3号线新站厅。老站台下挖七八米,再建一层为新站台。

换乘仅需三四分钟

东四十条站的换乘方式该怎么改?设计负责人透露,50年前设计的换乘方式将用在2号线换乘3号线上:乘客从2号线站台步入下一层的3号线换乘站厅(即3号线老站台),再从站厅经步梯、电梯进入下一层的3号线新站台。据测算,从2号线站台中点到3号线站台中点,步行约3分钟。

至于3号线换乘2号线,则依靠两条新建的换乘通道。3号线老站台侧墙要开出的14个洞口中,就包含两条通往2号线站厅的换乘通道。未来乘客从3号线站台将通过步梯、电梯上到3号线站厅(即老站台),从侧墙位置的通道抵达2号线站厅,再下到2号线站台。据测算,整个过程步行约4分钟。

在3号线的老站台,1.3米厚的底板将开14个洞口连接下方的新站台,包括电梯、步行梯、设备等;1米厚的站台侧墙也将开14个洞口,连接新建的风道、安全口和换乘通道。这是目前地铁既有车站改造规模最大的,难度之高也极为罕见。目前,这一标段共有6个特级风险源,囊括了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的所有特级风险源,此外还有174个一级风险源、170个二级风险源。

众多风险源涉及穿越2号线、老站台改造、换乘改造的尤其多。2号线与3号线十字交叉,设计前辈曾预留了最便捷的“十字”换乘方式:2号线站台破个洞子,直接通往下面的3号线站台,乘客可来往换乘。但换乘客流无法同日而语。结构类似的建国门站就有改变,十字换乘只能满足2号线换1号线一个方向,而1号线换2号线则又新建了两条较长的换乘通道。

新站有望延续老站画风

老站台变为3号线的站厅后,新站台将建在老站台下七八米。3号线新站台将不再像老站台一样,而是采用分离岛式站台,两个方向的轨道各有各的站台,两个分离开的站台中间只靠4条通道相连,类似于现在10号线呼家楼站。

未来3号线东四十条站将不再新增出入口,而是与2号线的出入口共用。除了换乘通道,3号线老站还预留了4条出入口通道,这4条通道均与现在的2号线车站出入口通道相连。3号线将在东西出入口共增加两部无障碍垂直电梯。未来乘客无论乘坐2号线、还是3号线,均可以搭乘无障碍垂直电梯进站。

东四十条等车站装饰的永久性大型壁画也有望在“站中站”里延续。虽然东四十条新建和改建部分的装修方案还未敲定,但3号线一期设计负责人及市轨道公司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站中站”也正在考虑新建、改建部分能否与老站风格实现延续。

根据此前相关部门披露的计划,3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在2019年实现大部分车站的主体完工,2020年开始铺轨,2021年通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