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东四十条“站中站”开工改造

2018-05-15 14:22 千龙网

原标题:东四十条“站中站”开工改造

为3号线一期预留近50年 新方案把老站台变换乘站厅 将建新站台与2号线实现换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经常在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上下车的乘客或许已经注意到了,在站台中央有一处“乘客止步”的栅栏。其实,在栅栏后的台阶下,建于1971年的东四十条站内还藏着一座“站中站”——为3号线预留的东四十条站。《法制晚报》记者昨日(14日)获悉,在研究论证一年后,3号线东四十条站终于正式启动改造。

早在2015年,3号线一期便宣布开工,但直到近日东四十条站才刚刚破土动工。前后两年多的时间内,都在酝酿这座特殊车站的特殊方案。据施工方北京建工项目部副经理周海冰介绍,东四十条站原是“北京地铁二期工程”中的一站,始建于1971年,直至1981年才建成。为了日后换乘方便,“二期工程”在多个未来实现换乘的车站里都“藏”了另一座车站。其他车站先后都等来了换乘线,只有东四十条站“空守”3号线近50年。

如今北京地铁规模、量级远超从前,“重启”3号线东四十条站的难度很大。由于3号线已升级为全自动运行的8A列车(8节车厢、A型车),而老站台尺寸更接近6B列车(6节车厢、B型车),因此站台要拆除重建。同时,2号线东四十条站的站厅、站台保持不变,但从2号线站台预留的楼梯入口进入3号线老站台后,就将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老站台板拆了之后,这一层将变为3号线新站厅。老站台下挖七八米,再建一层为新站台。

据介绍,几十年前设计的换乘方式将用在2号线换乘3号线上:乘客从2号线站台步入下一层的3号线换乘站厅(即3号线老站台),再从站厅经步梯、电梯进入下一层的3号线新站台。据测算,从2号线站台中点到3号线站台中点,步行约3分钟。至于3号线换乘2号线,则依靠两条新建的换乘通道。未来乘客从3号线站台将通过步梯、电梯上到3号线站厅(即老站台),从侧墙位置的通道抵达2号线站厅,再下到2号线站台。据测算,整个过程步行约4分钟。

在3号线的老站台,1.3米厚的底板将开14个洞口连接下方的新站台,包括电梯等;1米厚的站台侧墙也将开14个洞口,连接新建的风道、安全口和换乘通道。这是目前地铁既有车站改造规模最大的,难度之高也极为罕见。目前,这一标段共有6个特级风险源,囊括了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的所有特级风险源,此外还有174个一级风险源、170个二级风险源,涉及穿越2号线、老站台改造、换乘等。

看点

新站装修将延续“老画风”

据介绍,未来3号线东四十条站将不再新增出入口,而是与2号线的出入口共用。此外,3号线老站还预留了4条出入口通道,均与现在的2号线车站出入口通道相连。另外,3号线东西出入口将增加两部无障碍垂直电梯。未来乘客无论乘坐2号线、还是3号线,均可以搭乘无障碍垂直电梯。

同时,东四十条等车站装饰的永久性大型壁画,也有望在“站中站”里延续。3号线一期设计负责人及市轨道公司负责人表示,“站中站”也正在考虑新建、改建部分能否与老站风格实现延续。根据规划,3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在2019年实现大部分车站的主体完工,2021年通车。文/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