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携带物品规定:花露水及防晒喷雾禁止带入

2018-05-16 14:19 千龙网

来源标题:地铁禁带品花露水过安检易通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超 武玉姗 宫主 马晓晴)夏日为了防蚊虫,不少人可能会随身携带花露水。但是,花露水却是地铁禁止携带物品。

近日,记者个地铁站发现,相较于防晒喷雾等,虽然花露水也被列入了交通禁止携带物品,但是安检时并未被查出。

体验

相比花露水

防晒喷雾难通行

在8点多早高峰时段,记者来到10号线角门东地铁站。到进入地铁站的安检机处,该区域有两处很明显的“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记者看到,目录第四大条易燃易爆品类第7小条里,禁止携带物品就包括花露水、洗甲水、发胶、摩丝等。

记者此前将某品牌花露水装入包里,该花露水标牌注意事项里第一项就写有“远离火源”字样。将包放入安检机后,很快记者就通过了安检,安检人员并未提出任何异议。此后,记者来到公益西桥站点,也是很快通过安检。

同样是在早高峰时段,记者来到地铁15号线新国展站和孙河站,测试携带防晒喷雾和花露水能否顺利通过安检。

在新国展地铁站,通过安检门后记者被安检人员拦截,“包内有喷雾,请打开包检查。”一位安检人员告诉记者。他仔细检查喷雾后说:“上面没有易燃标识可以携带,如果标有易燃标识就不让带进地铁了。”另外,安检人员并没有发现花露水,当记者询问地铁让不让带时,他说,地铁违禁物品相关规定中,花露水不管多少容量都不让带入地铁,因为该产品为酒精配方,易燃。

随后,记者又来到孙河站,通过安检门后仍被拦截,安检人员检查喷雾后,便让通过。至于花露水,该安检机器并没有检查出来。

外文标注

防晒喷雾“逃”过安检

记者在北京地铁八通线果园站携带防晒喷雾及花露水通过安检时,安检人员发现记者的包中携带了喷雾,并要求查看。记者拿出防晒喷雾并表示该喷雾上并没有易燃标识,工作人员看过后便放行。其间,工作人员并未询问是否携带花露水,也并未进行查看。

随后,记者乘坐地铁至梨园站出站,再次进站通过安检时直接顺利通过,并未有工作人员进行任何询问。

记者通过网店搜索发现,有的防晒喷雾瓶身印有“高温”“注意”等字样,红色十分醒目。随后,记者查看自己所携带的韩国某防晒喷雾,发现下方有一行红色的韩文,标注为“易燃性”。该提示字体较小,若不认识韩文并不容易发现。

释疑

花露水为何与白酒同待遇

记者通过地铁张贴的“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看见,禁止携带物品包括2000毫升(含)以上白酒,5个(含)以上打火机,10盒(含)或200根(含)以上火柴,以及其他包装上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标志或提示信息的日常用品类(如花露水、洗甲水、发胶、摩丝等)。

白酒超过2公斤不可携带,而花露水小小一瓶就不能够带上地铁了,对此,许多市民表示不太理解。此前,有报道表示,消防人员曾经做过相关实验。在实验操作台上洒一层花露水,用点燃的蜡烛逐渐接近,花露水瞬间燃烧,呈现出蓝色火焰。还有实验显示,在距离20厘米的位置向蜡烛上的火苗喷射花露水,喷出的花露水遇火源后,瞬间变成一个火球,猛烈燃烧。

相关链接

火车飞机可按规定带化妆品

针对花露水、防晒喷雾等化妆品是否可带上火车和飞机一事,铁路和民航部门均对此有着明确的规定。

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规定,携带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超过120毫升。而防晒喷雾属于自喷压力容器,所以旅客携带容量应控制在120毫升以内。此外,对于花露水,《目录》中未作出禁止携带的规定。

中国民用航空局规定,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一律禁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但可办理交运,其包装应符合民航运输有关规定。旅客携带少量旅行自用的化妆品,每种化妆品限带一件,其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并应置于独立袋内,接受开瓶检查;来自境外需在中国境内机场过站或中转的旅客,其携带入境的免税液态物品应置于袋体完好无损且封口的透明塑料袋内,并需出示购物凭证,经安全检查确认无疑后方可携带。

(注:体验采访后,记者并未带花露水乘坐地铁)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周超 武玉姗 宫主 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