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南苑公园神秘建筑疑是日军晒水池

2018-05-16 14:21 千龙网

来源标题:南苑公园神秘建筑 疑是日军晒水池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 形似蛋糕,异常坚固。南苑公园内现存一座神秘建筑物,很难界定其功能和来历。有民间学者说,该建筑疑似侵华日军遗存下来的晒水池,但此说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

发现

南苑公园存神秘建筑物

没人能说清来历和用途

近日,有市民向《法制晚报》记者反映,丰台区的南苑公园内,存在一处神秘建筑物,没人能说清它的来历和用途。在公园乒乓球场内,记者找到了这个外形好似一块蛋糕、由混凝土浇筑而成的建筑。其圆形底座直径约10米,建筑以弧形封顶,顶上压一块混凝土盖板。

据南苑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这处建筑可能做过防空洞,但更早的情况公园也并未记载过。据《北京市丰台区地名志》记载,南苑公园在建园前为市园林局1957年开辟的绿地,1975年政府投资修建游园设施,1987年向游人开放。但并未提及这座混凝土建筑。

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先生,对南苑机场周围的侵华日军飞机堡、暗堡进行过地毯式踏勘。吴晓平先生介绍说,早年间看到过一些资料,介绍南苑公园内的这座建筑是“侵华日军洗澡堂的晒水池”。但原先没有上面弧形顶盖,顶盖是60年代备战时期,在此挖防空洞时添加的。

该建筑位于南苑机场的西北方向1公里左右位置。从外墙浇筑模板留下的印记来看,倒与北京地区侵华日军修筑的碉堡有几分相似。而且在南苑公园附近,吴晓平先生还发现过日军遗存的地堡。《法制晚报》曾进行过报道。

考据

南苑机场周围

遗存大量日军建筑

据1997年出版的《日寇罪行在丰台》一书记载,1938年、1939年间,日军不断增加驻平津兵力,除陆军装备大大扩充以外,还计划加强空军力量。于是从1941年开始,对南苑飞机场进行大规模军事建设,在机场周围5公里范围内,修建了星罗棋布的飞机堡,以防公海军舰上起飞的盟军飞机进行空袭。在飞机堡附近,还有半地上、半地下的水泥小碉堡,约有一小间房子大小,里面存放汽油等物。

书中所说的飞机堡、地堡,在南苑机场周围仍有遗存,多数已被官方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但在这本口述史当中,并未提及南苑公园内的神秘建筑。希望知情人看到这篇文章后,能与本报热线52165216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