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2018-05-16 14: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2017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年内全市各区将设土壤监测点位

市环保局上午发布《2017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这是对全市去年各项环境质量的大盘点。空气质量方面,去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水环境方面,全市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良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公报首次增加了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的内容,总体状况良好。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启动了土壤监测的市控点位铺设,点位将覆盖全市各区,力争年底完成。此外“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攻坚的作战计划也将启动。

公报显示,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全面下降,其中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58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5.6%。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26天,达标天数比例为62.1%,达标天数比上年增加28天,比2013年增加50天;空气重污染天数为23天,比上年减少16天,比2013年减少35天。同时全市2017年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主要污染指标年均浓度明显降低,劣Ⅴ类水质比例下降,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整体来看,水库水质较好,湖泊水质次之,河流水质相对较差。

公报首次增加了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的内容,按照《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和《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评价技术规定》评价,2017年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达标率为94.6%,总体状况良好。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共有83个土壤国控监测点位,今年启动建设土壤监测的市控点位。与国控相比,市控监测点将覆盖全市各区,并且在水源地、农田地等环境风险地区以及畜禽养殖集中地区都设立监测点位,更加准确、全面地掌握全市土壤环境质量。

进入春季以来本市多次遭遇污染过程,不少市民都疑惑今年空气质量是不是比去年同期更差了。对此,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梁文玥介绍,今年前四个月本市PM2.5浓度是59微克/立方米,去年同期下降了22.4%。虽然如此,但距离国家标准和市民的期待还有差距,因此今年全市大气治理力度不减。

据了解,去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中,区域传输约占到20微克/立方米左右,并且随着区域污染水平增加,占比会上升。市环保局区域协调处王飞介绍,作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协作小组的牵头单位,本市今年要继续发挥协作机制的作用,一是联合周边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攻坚的作战计划,陆续出台相关工作方案;二是加快区域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控制燃煤消费总量;三是推动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第四优化区域的交通运输结构,减少公路柴油货车的运量,提高铁路运输运量。最后是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尤其是重污染发生时,区域各城市共同行动,提前减排。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