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网红"山泉水大肠杆菌超标

2018-05-17 02: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门头沟“网红”山泉水大肠杆菌超标

随着大家对饮用水品质越来越重视,近年来,山泉水开始广受追捧。在门头沟部分山泉附近,时常可以看见有人排队取水。但经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检测,四个山泉水样本中均含有大肠杆菌。专家提醒,生饮此类山泉水,可能会引起肠炎、发烧等病症。

茶圣陆羽曾在著作《茶经》中提到,山水上,河水中,井水下。在许多人看来,山泉水干净、含一定量矿物质,是饮用水中最好的选择。在门头沟区一些山泉周围,经常有人拿着各种瓶瓶罐罐,专程来取水。由于出水口少,时不时还会出现排队。

家住昌平的陈芳(化名)介绍,家里的长辈经常在自己面前称赞门头沟的泉水好,“经常夸水质好,用来做饭比用自来水香。”久而久之,自己也对山泉水充满好奇。后来,陈芳和老公专门开车去门头沟取了一次水。虽然路程比较远,但陈芳却觉得很值。“清冽甘甜,非常解渴,感觉名不虚传。”据她介绍,自己到山泉口的时候,现场已经有好几拨人在等待了,大桶小桶排了一长溜。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网上有很多关于门头沟山泉水的消息,甚至有人专门做起了替人排队取水的生意。在某网站,有人发布广告称,自己送货时经常会路过山泉水取水处,可以帮忙排队,一桶50元钱。“每天很多人在那排队,水很甜。”

近日,北京电视台报道称,经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检测,送检的4份门头沟山泉水样本中均测出了大肠杆菌。

专家介绍,按照现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饮用水中不得检出大肠杆菌。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郑雅爻研究员介绍,人体排泄物、食物、人类活动等都会对水体造成污染。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赵飞鸿主任提醒,检出大肠杆菌就意味着可能导致传染病爆发,生喝这种水,容易引起肠炎、发烧等问题。

山泉水往往清澈透明,很容易给人留下未受污染无毒无害的印象。但事实上,由于山泉水流经的山区地表属于开放系统,很容易受到人类活动或动物排泄物污染。近年来,多地曾曝出山泉水水质不达标的消息。

2017年,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了来自4个取水点的7个山泉水水样,结果显示,每份水样中都含有大肠杆菌。2014年,浙江舟山市定海区疾控中心受委托检测了3处山泉水/井水样本,均检出大肠杆菌含量超标。专家建议,市民如果要喝山泉水,一定要先烧开,尽量让水多沸腾一会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孔令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