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开启首次“灭蚊大战” 出动18支专业杀蚊队

2018-05-17 02: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8支杀蚊队进居民区灭蚊

近年来“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花蚊子”在北京市蚊子中的比例增加三倍。5月16日,北京市开启“灭蚊大战”,18支经过培训的专业杀蚊队伍将分配到16个区,走进居民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灭蚊。与往年不同,2018年重点清理蚊子的孳生地,通过生物制品消灭幼蚊。这也是北京市首次组织统一的灭蚊行动。

“您看,这是蚊子幼虫,这是蚊子蛹,特别容易在家里的地漏里孳生,把水倒了就能让它们灭绝。”昨天上午9点,团结湖公园东门口的灭蚊展台前,两个盛着蚊子虫卵的烧杯吸引了不少前来锻炼的居民围观。家住团结湖东里的吴阿姨掏出眼镜认真倾听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着蚊子的虫卵。

在前期调研中,像吴阿姨这样不了解蚊子幼虫的居民不在少数。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举例说:“有的家中一个水缸几千只幼虫,一勺下去捞出上百只,但是居民一点不知道这是蚊子。”因此,今年将着重对灭蚊知识进行宣传,发动市民和各社区、单位从身边开始进行防控。

曾晓芃介绍说,蚊子生长离不开水,雌蚊在水中产卵,最快十几天就可以发育为成蚊,因此清除积水是减少蚊虫的有效手段。今年的灭蚊行动,最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清理蚊子的孳生地,同时配合物理、生物防治手段,必要时还将采用化学防治方法。灭蚊的重点场所是居民社区、单位院落、公园绿地、河湖沟渠、拆建工地、市政地下管井和其他蚊虫易孳生环境。

与此同时,市爱卫会、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制定了灭蚊行动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并培训了16支专业消杀队伍到各区协助开展灭蚊工作。接下来,本市还将在6月、7月和8月对蚊子进行三次集中“围剿”行动。

市爱卫会、市卫生计生委倡议居民灭蚊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做起:家中废弃闲置的盆盆罐罐翻转倒置,避免积水;花盆托盘积水及时清除;家中水养植物每周换水;疏通、清理厨房、卫生间地漏、管线。同时提示居民外出做好防蚊措施,出国旅行的居民要随时关注旅行地蚊媒传染病疫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