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天时间给北京营商环境带来的改变 第185期

2018-05-18 09:16   作者 巢晶    编辑 柳杰(QJ0003)

六十天时间,到底能给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带来多大改变?北京,可能就是最好的范本之一。

2018年3月18日,对于北京营商环境改革来说,是一个重要节点。当天,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北京市财政局、规划国土委、城市管理委、商务委、工商局、金融局、高级人民法院、电力公司等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9+N”政策体系(九项主要政策和N项配套措施),同时对政策进行解读。

今天是5月18日,六十天过去了,北京的营商环境咋样了?

4月27日,怀柔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3月正式设立商标注册窗口,在家门口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服务,开设当天即在2小时内办理完3个商标注册。李金鑫

怀柔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3月正式设立商标注册窗口,在家门口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服务,开设当天即在2小时内办理完3个商标注册。(4月27日,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4月13日,石景山不动产“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开通,内部环节进行审核中。李文明

石景山开通不动产“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办事群众及单位只需进一扇门,最多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相应的登记事项。(4月13日,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李文明摄 千龙网发

4月19日,北京市朝阳区科委、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与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召开文化创意企业科技政策培训会。图为培训会现场。查甜甜

北京市朝阳区科委、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与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召开文化创意企业科技政策培训会。(4月19日,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李文明摄 千龙网发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2018年第一季度,北京地区进出口突破6000亿元。在亮眼成绩背后,是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不断创新的监管服务为外贸增长添加的新动能。“北京海关企业注册‘多证合一’改革落地后,减少企业重复提交纸本材料30多份,减少重复提交各类备案登记事项130余项,实现了企业海关注册全程电子化的一次办结,不让办证者再跑‘冤枉路’!”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据报道,北京海关还采取“一次申报分步处置”的操作模式,由企业完成报关和税款的自报自缴,大幅压缩通关时间,挤出通关“加速度”。“国外海运发到天津口岸的货物在北京海关申报后,就可以直接转运至自己的仓库或者展馆布展,既能保证展会如期开幕,又减少了仓储和运输费用,展品境内运输成本降低了近30%!”中国展览运输公司总经理赵欧说。

自3月份工商等多部门共同推出“9+N”系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以来,已有1.9万户企业在京注册成立,其中近八成新设企业体验到“无纸化”办理。

据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邓慧敏介绍,“零见面”拿照的便利主要得益于北京市工商局于3月底上线的“e窗通”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开办企业一次也不用跑,纸质营业执照会免费寄递到企业手中。此外,全市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公章,“零成本”办企业首次成为现实。邓慧敏表示,按照2017年全市开办企业19.4万户,户均300元左右的成本估算,预计可减免企业开办成本近6000万元。

然后,回到正题,解释下“9+N”。

“9+N”,是北京继去年底出台的率先行动实施方案和136条政策措施清单的基础上,制定出的新一期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

9+N

该政策体系表现在四个方面:精简环节,如在缴纳税费方面,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单;精简时间,如企业工商登记所需时间从8个工作日压缩至1-3个工作日;精简费用,如为企业免费提供刻制公章服务;增加透明度,如在建设项目审批领域,15个部门和16个区全部上网,推进“一网审批”。说到底,便是以提升行政效率,换取企业活力,努力打造与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营商环境。

那么,究竟怎样才是“好的”营商环境?有啥标准?

在全国政协委员胡卫看来,“最高标准”应当是一套国际先进做法的集成,是从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便利化协定》等文本、实践与经验中,选择适合我国现有经济水平、产业结构基础、改革层级的,选择能代表未来一二十年最主要的竞争依据的,集成为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最高标准”。

对此,胡卫认为,打造“最高标准”的营商环境,目前应当着重体现以下特征:服务贸易与投资是重要内容;政府不仅要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效率,更要依靠信用监督与自治自律推进相关政策的规则化,以便于执行。

最后,让我们再从市委市政府、各区、企业、个人四个方面来讨论一下。

◆ 市领导会见外宾 表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京观察在梳理公开报道时发现,从3月23日至今,北京市主要领导分别会见过20余位重量级外宾。

其中包括:英国普华永道全球董事长罗浩智、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缪汶乐、美国苹果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法国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美国VISA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克礼、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瑞士诺华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万思翰、美国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美国标准普尔全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彼得森、美国贝莱德基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鲍满诚、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市长布兰东、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山田竹志、奥地利维也纳市市长米歇尔·豪伊普尔、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日本永旺集团名誉会长、永旺环境财团理事长冈田卓也、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数据采集团队专家一行……

资料显示,这些外宾所在地区、企业或机构均与北京有着密切合作的基础。比如德国戴姆勒公司在华主要研发机构均设在北京;瑞士诺华集团在华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就在北京;美国苹果公司在京设立中国研发总部;法国施耐德电气、美国VISA等也在京设有中国总部。

会见时,市领导们向外宾们表示,北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京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这些承诺让外资企业吃了“定心丸”。

北京十六区 朝阳海淀西城排前三

据报道,北京已在三月底率先完成对各区营商环境的首次年度评价,结果显示朝阳、海淀、西城名列前三。

其中,在“创新突破”上朝阳区表现优异。

朝阳区提出“微笑(Smile)、真诚(Sincere)、标准(Standard)、快速(Speed)”的“4S”政务服务理念,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而在“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领域,海淀区深入挖掘国家、市级系列创新政策潜力,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效率,强化高端引领,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金融业等,使区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京观察梳理发现,自3月起,朝阳区内资企业注册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申请人足不出户,1个工作日就可拿到电子营业执照。

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十六区都在行动。举几个区的例子如下。

丰台区试点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老百姓无需再多次往返,最少只需一次、只对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从网签到过户的全部手续。

石景山区转变“角色”变管理为“服务”,从官员变为管家,专门开展了区、处领导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机制,23位区级领导和77位经济相关部门处级领导精准对接服务100家驻区企业,并定时召开所有区领导参加的企业座谈会,现场回应企业关切问题,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制定督办清单逐项落实。

大兴区则发布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产业政策基金体系、人才服务“兴十条”等系列促进新型营商环境的优惠政策。其中,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聚集发展,专门设立“大兴区产业引导母基金”, 首期规模2.5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北京十六区都在行动,举措很多很实,京观察不再一一列举。

企业 营业执照办理时间缩短

日前,六家企业齐聚中关村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分享新政策带来的实际落地成效。

创业公社副总经理董玉凤说,今年3月,公社注册的一家智能硬件企业成为石景山区第一家全程电子化并领取电子版营业执照的公司。相较于之前纸质营业执照22天的办理时间,现在缩减至5天,为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

京东方总监吕敬对办税效率的改善更有体会。“税务新政策落地很快,税务部门以各种形式主动为企业介绍政策。”他说,曾经办税时要多次打印和递送纸质版材料,现如今网上提交即可,为企业节约了办税时间成本。涉税业务可全市通办,注册在朝阳的京东方也可以在亦庄就近办税了。

新政中的跨境贸易便利化环节,让中关村生命科学联合创新服务中心总经理杨颖倍感欣喜。“新政提升了生物医药企业通关的时效、安全和质量。”她举了个例子,现如今进口小白鼠早五点到港,两个小时就能完成通关,下午就能交付。

据了解,5月份,北京市级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各大企业走访,各级领导干部也要深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9+N2

个人 “机会肯定会比困难多”

离开田径赛场,曾经的奥运冠军王丽萍成为一位正在努力转型的初创企业带头人。致力于传播科学跑步理念的她最终选择昌平区回龙观的腾讯众创空间作为她事业上的新起点。

“其实最开始我并不是在昌平注册的这家企业,但是听说了昌平区对初创企业优厚的支持政策以及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这个专业的服务平台后,我切身感受到了昌平区对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重视和支持,也享受到了很多优惠政策,所以我选择把企业迁入昌平。” 王丽萍告诉记者。

王丽萍说,入驻运动家回+平台后,企业享受到了免费工位、资源对接等优惠和支持,短短一周时间,她已经参加了两次加速器组织的业内企业分享会。关于未来,王丽萍信心满满,“相信在昌平区提供的优质创新创业环境中,我们的机会肯定会比困难多,公司未来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在行动。六十天时间,改变正在发生。未来,北京将会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市区两级要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北京的目标就是要走在营商环境改革前列。

链接

[千龙网评]做好“一”字诀“减法”实现营商环境“加”效(点击进入正文)

从3月中旬至今,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揽子新政已落地两个月。减少企业申报程序、减少审批时效、减少多项费用等一系列减法综合题引来无数企业点赞。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了企业信心,增添了市场活力,也提升了政府管理能力和公信力。

[千龙网评]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更多为民服务的“店小二”(点击进入正文)

[千龙网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点击进入正文)

[千龙网评]倾听企业说出优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点击进入正文)

[千龙网评]优化营商环境催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点击进入正文)

资料来源:千龙网、人民日报、北京日报、澎湃新闻网、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