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69组件文物勾勒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前世今生”

2018-05-18 01:15 新华网

来源标题:169组件文物勾勒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前世今生”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张漫子)《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16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展,169组件出自通州的文物集中讲述了通州从远古至明清的历史文化,勾勒出城市副中心的“前世今生”。其中,数十件出土文物是来自路县故城的最新考古发现。

此次展览分为“邈远时代”“秦汉变局”“水陆之要会·畿辅之襟喉”“天庾正供 商贾辐辏”四个部分。首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在展示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古部分成果、介绍通州地区历史文化的同时,还将较为全面地展示通州地区作为边陲重镇幽州辅县及漕运命脉的历史地位。

展览展出的路县故城出土文物,按时间划分为两汉和元两个时代。其中一些文物反映了当时通州人民生活的场景。首都博物馆国内部馆员、策展人高红源介绍,东汉踏碓模型还原了双人协作加工稻米的劳作场面,显示出当时此地已经种植水稻。还有一块东汉印文砖上印着“位公卿,乐未央,大吉昌”9个字,从中可以看出当时人们的生活理想。

本次展览的重点之一在于展现了郡县制这一古代地方行政管理制度背景下通州路县的特点。2016年,因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而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所发现的路县故城被评为当年的十大考古发现,观众得以一睹相关的出土文物。

漕运与通州的关系与遗存是展览的另一重点。据介绍,元代北京城地位的渐进提升对通州的影响巨大,因城市规模的扩大与人口的不断增加,对粮食物资的需求大大增加。通州因此成为汇集南方漕粮入京的“水陆要会”,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22日。(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