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国首个“智慧锥桶”上岗 可预告施工道路信息

2018-05-18 06: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智慧锥桶”上岗 可预告道路信息

5月17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路政局获悉,为提升北京交通路政服务水平,帮助公众及时获取道路施工信息、有效躲避道路施工路段、提升出行安全,全国首个“智慧锥桶”首次在北京市顺义区木燕路大修工程施工现场亮相。

传统锥桶是施工道路的标配,主要起到提醒车主绕开施工路段的作用,但往往车主要靠近才能发现道路正在施工,已经来不及躲避,会带来交通拥堵。北青报记者了解到,5月17日,全国首个“智慧锥桶”在北京顺义区木燕路大修现场亮相。据市交通委路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锥桶”可自动采集道路占道施工、封闭等信息,再通过高德地图APP引导车主提前躲避施工路段或减速慢行,降低道路施工对市民的影响。

5月17日,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市顺义区木燕路大修施工现场看到,“智慧锥桶”不到一米高,与一般道路施工导流使用的锥桶十分相似。不同的是,“智慧锥桶”顶端安装着红色与橘黄色警示灯,锥桶警示灯下方多出了“占道”与“封闭”两个按钮,比传统锥桶更加醒目。另外, “智慧锥桶”与传统锥桶相比,能够提供高精准的定位服务。配合服务器端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与道路数据的精确匹配,并根据硬件定位、车流轨迹、用户上报等多维度数据完成交通通行状态的全智能判断,过滤无效数据和误操作上报,从而保证路面作业信息精准判定和快速上传。

据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路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锥桶”投入使用前,道路占道施工等信息需要人工报送,影响服务社会公众出行的水平。“智慧锥桶”投入使用后,不再需要人工报送,而是由“智慧锥桶”自动采集道路占道施工、封闭等信息,通过高德地图APP引导车主提前躲避施工路段或减速慢行,提升公众出行效率和安全水平,缓解交通拥堵。

据高德地图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锥桶”主要对传统的交通安全设施(如反光交通锥、三角警告牌等)进行物联网化改造,并与高德地图APP数据平台无缝对接,实现道路施工、事故和封闭管制信息的实时精准采集和发布,并将信息实时推送给车主。

市交通委路政局路网中心负责人介绍,“智慧锥桶”将首先在全市普通公路上使用,下一步将根据使用情况在全市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占道作业中推广,减少道路施工对市民通行的影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