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桥印象博物馆开馆 再现百余年前老北京最鲜活生活场景

2018-05-19 03:0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天桥印象博物馆开馆

“天桥印象博物馆”5月18日开馆,再现了百余年前老北京的普通市民最鲜活生动的生活场景。这是国内唯一以北京天桥为主题、全面展示天桥地区的历史沿革、景观风貌及历史文脉的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天桥市民广场的地下,是天桥演艺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展览不仅再现了清帝走过“天桥”的祭天仪仗盛景,更展示了老北京五行八作的市井风貌。现代化的VR技术再现了耍中幡表演,而通过AR技术可以看到骆驼队悠然走过天桥集市,驼铃悠长。打力、拔灯儿等消失百年的游戏再现博物馆内,老字号的牌匾和老式的胡同铭牌静静地排满了两面墙,透出了曾经喧嚣红火的生活。老艺人用过的“瞎掰”、“牛骨数来宝”、“秤杆”等家伙什儿都有了包浆,熠熠泛光,诉说的却是讨生活的不易。

一幅上个世纪30年代的天桥地图详细记载了各大店铺的地理位置,不亚于今天的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20亩的地界上竟然有773户商铺和摊位。出人意料的是,老天桥不仅多戏园子、杂耍场,更多的竟然是“镶牙馆”。1934年,天桥的镶牙馆有24处,多过了估衣铺、古玩商、鞋店和铁匠铺。

天桥印象博物馆免费向市民开放,除展览外,博物馆将长年举办亲子阅读互动体验、传统文化培训课程、非遗文化互动体验、西城友好城市文化交流、厂甸庙会市集、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多领域活动内容,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