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版《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北京“小胖墩”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8-05-19 03: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小胖墩”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5月18日,北京市卫计委召开北京市2018年“营”在校园工作会议。记者从现场获悉,本市中小学生超重率为15.9%,肥胖率为16.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现场发布了修订后的最新版《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北京市将在中小学生中推广“我的健康餐盘”。

5月18日,北京市卫计委公布了最新的北京市中小学生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去年,全市中小学生身体生长发育指标处于平稳、良好状态。但在营养健康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小学生上学日平均睡眠8.8小时,初一学生上学日平均睡眠7.9小时,均低于8到10小时的推荐值。中小学生超重率为15.9%,肥胖率为16.9%,高于全国6.3和10.5个百分点。

监测同时也看到一些可喜的变化:学生看屏幕时间明显减少,上学日平均每天看屏幕时间为38分钟,周末为109分钟,比2015年减少了11.6%、12.6%,且周末达到每天少于2小时屏幕时间的学生比2015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每天喝饮料的学生比例由52.7%降低至26.1%,平均每天摄入饮料量由259ml降低到187ml,降低近30%。

昨天,现场还发布了修订后的《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并面向各区学校卫生和中小学校炊管人员等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对学生营养的指导作用。市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杜红介绍,修订后的《指引》更加细化,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以及科学的身体活动做了详细指导,例如在“吃多少”方面,一日三餐安排按照3:4:3的比例,三餐之外可加餐和零食。“我们用红黄绿灯的三种颜色来代表鼓励多吃的食物、少吃的食物和限量吃的食物,非常通俗易懂。”

作为亮点之一,《指南》结合学生生长发育营养需要的特点,向中小学生推出了“我的健康餐盘”,即在午、晚餐时,将每餐的餐盘分给6份,其中谷薯类占3份,蔬菜及菌藻类占2份,大豆制品、鱼禽蛋和瘦肉占1份。“这样易于学校和家长掌握配餐技巧,学生既不会过多摄入能量,又能保证营养丰富。”黄磊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