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三街道试点“大部制”改革

2018-05-19 04: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城三街道试点“大部制”改革

落实全市“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实施意见,东城区先行一步,在三个街道试点“大部制”改革。将原来街道内设的25个科室整合后组建“六部一队四中心”,并派正科级干部担任“社区专员”下沉社区,破解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东城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的。作为试点,东直门、东四、朝阳门三街道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今天起,26位“社区专员”将陆续到社区报到。

实现“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关键是做实做强街道,加快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街道现行管理体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面向社区、面向群众的服务针对性不强;二是街道科室设置不利于形成合力;三是街道定位还不够清晰。”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清旺介绍。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一是理顺街道管理体制,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二是赋权街道工委,提高统筹能力。三是加强党建引领,推进社区共治共享。

街道管理体制怎么理顺?改变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将原来内设科室“向上对口”转变为“向下对应”,对街道各类机构进行综合设置,新组建“六部一队四中心”,减少管理层级。纪工委(监察组)单独设置。

“六部”包括综合保障部、党群工作部、社区建设部、民生保障部、社区平安部、城市管理部。“六部”部长由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兼任,部分科级正职干部任各部副部长。

“一队”是在街道城管执法队的基础上,从公安、工商、食品药品监管、交通、消防等5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建街道综合执法队,将人员、责任、工作机制、工作场地相对固化,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基层、综合执法。

街道所属事业单位“四中心”保留“社区服务中心”,不再加挂“社区文体中心”牌子;社保所更名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为民服务分中心”和环卫所,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加挂“综治中心”牌子。同时,新成立党建服务中心。“过去街道的党建工作一般就两三个人负责,忙不过来。新组建的‘党建服务中心’,人员编制是9个,队伍强大了,目的是强化‘党建引领’,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到位,尤其是抓好社区党建和非公党建工作。”王清旺表示。

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是设置“社区专员”岗位,由街道挑选工作经验丰富的正科级干部担任,下派到社区,办公室就设在群众中间。一方面作为联系社区和街道的纽带,畅通反映群众需求的渠道;另一方面,指导社区开展工作,提升社区的服务管理水平。过去,居民反映问题直接面对的是社区工作者,今后,将可以直接和街道干部面对面。

改革还将赋权给街道工委。过去,街道工委要花很多精力应对区级委办局分派的工作,今后,街道工委有权说“不”。“我们经过梳理,整理出了街道职责清单,一共有106项,为街道划清了职责边界,街道的职责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王清旺表示。

同时,改革还赋予街道工委人事建议权,改变过去“管的不用、用的不管”的弊端。以“综合执法队”的人员为例,公安、工商、食药、消防、交通等部门下沉到街道的工作人员,日常管理由街道负责,任免事项事先要征求街道工委意见。此外,改革还赋予街道社区更多的自主权,包括:落实街道对相关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权;对街道多部门协调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的统筹协调和督办权等。

马上就访  

到群众中解危帮困,更有价值感

从昨日开始,在机关工作了11年的东城区东直门街道行政办公室主任江鹄冲又有了新身份:新中西里社区的“社区专员”。

“我2007年大学毕业后就在街道工作了,先后在工委组织部、街道工委办、精神文明办公室等部门工作过,2016年还被抽调到东城区重点项目望坛棚改指挥部工作了一年。”江鹄冲说。虽然基层经验丰富,但也有遗憾:承担机关事务性工作比较多,直接跟群众面对面打交道比较少。

“社区专员”将让江鹄冲不再遗憾。根据规定,“社区专员”的办公室就在社区居民中间,主要承担沟通协调、组织发动、督促指导等职责,强化对社区事项的沟通联络和检查督导,指导社区开展规范化建设;负责对街巷长的管理和监督,就社区反映的情况问题社区无法解决的向街道“吹哨”。

今天,江鹄冲将作为“社区专员”到新中西里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周末大扫除”。江鹄冲说,走马上任后,“多听、多看、多走、多了解”,跟社区党员、居民骨干、困难家庭和困难群众建立联系,了解他们的诉求、困难和期待,分析、整理,形成一手资料,向上级部门反映那些有共性的问题,想办法协调解决。

“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的诉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个性化。”江鹄冲说,接下来的工作不会一帆风顺。“通过我的努力,能把问题收集上来,协调解决,我觉得会更有成就感和价值感。”江鹄冲已经做好了准备,他把办公室里的职业装收了起来,换上生活装,和居民打成一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