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科技周邀市民领略科技盛宴

2018-05-20 07: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科技周邀市民领略科技盛宴

360度太空球幕带你观赏太空大片,互动投影展示“墨子号”“复兴号”等大国重器,共享单车新产品点亮生活……5月19日,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在军事博物馆盛大开幕,11500平方米展览面积中共设置460余个项目。未来一周,市民可到这里体验一场“科技盛宴”。

尖端科技展北京实力

科技创新,是北京最闪亮的名片之一。步入北京科技周主场,仿佛来到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大舞台。入口东侧,十多米长的巨型屏幕上,卡通版“天宫号”空间站与“墨子号”“悟空号”“龙芯”等不断闪现。这些都是源自北京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以互动投影方式展现,不断有路过的小学生凑到屏幕前观看。西侧墙用动画形式展示当前本市正大力推进的“三城一区”的规划、标志性建筑及重点突破方向。

无人驾驶,是当今人工智能领域最火的方向之一。到底进度如何?现场展品用实力说话。白色的小汽车,只有两排座位,没有方向盘,这是驭势科技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名为“精灵”,目前已小批量生产。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车主要用在机场、景区、地下停车场等封闭区域的固定路线上行驶,可大大节省人力,误差将小于10米。

酷似鱼缸的方形水池,里面放了十几个并排组合的小球,其实这些小球是磨擦纳米发电机,在水箱中模拟波浪翻滚的环境,小球随之滚动,根据磨擦起电和静电感应原理可以产生电能,点亮顶上的小灯。这是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的研究成果,未来利用这种纳米发电机,有望使海洋能变成电能之源。

创新产品让生活更美好

强大的技术创新为北京的人工智能、“互联网+”、交通出行等行业带来发展潜力,也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

一辆灰白橙三色的自行车,是摩拜公司推出的最新产品,脚踏三圈后电助力即可启动,转动车把上的圆圈,自行车还可变速。目前,这种车辆已在雄安试点投放。

ofo小黄车则展示了最新推出的NFC智能锁,目前配备这种锁的小黄车已在中国人民大学投放,它可以支持刷公交卡、手机、手环开锁。

乱停乱放一直是共享单车行业亟待解决的痛点。ofo亮出配备“蓝牙道钉”的电子围栏技术,将安装智能锁的共享单车停进电子围栏后,系统能够及时检测到车辆是否停入围栏中,并根据停车情况对用户进行奖励。ofo小黄车工作人员介绍,这套停车解决方案能够收集各停车点车辆信息,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也能停放进来,系统会将信息发送至共享单车公司数据平台,以便实现对车辆精细化管理和调度。

展览还借助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推广冰雪运动。参观者戴上VR眼镜就能置身于星光熠熠的圣火空间,齐心协力点燃圣火,也可穿梭于光桥之上,了解北京冬奥会的十五大赛项。冬奥VR体验项目吸引了很多青少年排队参与。

互动体验埋下科学种子

展览上最热闹的当属科技创新“惠民生”区域,琳琅满目的科普装置让青少年流连忘返,从小埋下科学种子。

随着大轮子的旋转,用手指弹动大提琴的琴弦,琴弦将呈现不同的波浪形状。这套装置以可见物的形式呈现声波原理,引得不少小学生跃跃欲试。而在同一展区,一架智能钢琴旁,扎马尾辫的小姑娘正在软件指引下弹奏欢快的《欢乐颂》。

来到室外展区,共轴双旋翼无人直升机的一比一模型最为亮眼,这是当前国内最大的共轴无人直升机。它最大载荷一吨,最高可升至6000米,并采用共轴反桨专利技术,利用自主研发的飞控系统,可提高飞机“大脑”反应速度,将空中旋转精度误差控制在1米以内。

四五米高的360度太空球幕也是火爆的体验项目,进入圆球中,坐在座椅上,抬头仰望幕布,可以观看模拟的火箭发射、宇航员状态等影像,犹如观赏航天大片。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研发项目,当天下午开展刚十分钟,100个派号就发完了。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公众可在军事博物馆南门出示身份证换取纸质门票安检入场,或关注“2018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预约获取电子门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