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八大机构联合倡议关注学龄儿童健康体重

2018-05-20 13:2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每天至少60分钟中等强度以上运动

今天是第29个“全国学生营养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等8家机构上午联合发布倡议:“营养+运动,平衡促健康——关注学龄儿童健康体重”。

倡议指出,2012年我国6至17岁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和消瘦率分别为3.2%和9.0%,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9.6%和6.4%。健康体重对保障儿童正常生长发育和维持健康十分重要,体重过高或过低都是不健康的表现。体重过低一般反映能量摄入相对不足,易导致生长发育不良等;体重过高反映能量摄入相对过多或活动不足,易导致超重和肥胖,可显著增加多种疾病的发生风险。

八大机构联合倡议学龄儿童要保持合理膳食和积极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证一日三餐,两餐间隔4至6小时,做到定时定量;早餐营养要充足,至少3类食物,午餐和晚餐营养要均衡、量适宜。进餐时细嚼慢咽。饮食多样化,膳食应当以谷类为主,做到顿顿有蔬菜、天天吃水果,适量鱼禽肉蛋,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保证每天摄入300毫升奶或奶制品,常吃豆制品。在两餐之间可选择水果、坚果或酸奶等营养丰富的食物作为零食。少吃油炸食品和含脂肪多的食物。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足量饮水,每天800至1400毫升,首选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积极运动,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鼓励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基础上进行大强度运动,大强度运动应该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控制运动量。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并将合理的身体活动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如增加步行,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晨跑、课间操等活动。运动方式要多样化,每周参加至少三次有助于强健骨骼和肌肉的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健身操等有氧运动;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哑铃操等抗阻运动;5次以上柔韧练习,如拉伸、压腿及扭腰等运动。尽可能减少久坐和视屏(看电视、电脑,使用手机等)的时间,每个课间离开座位活动一下,在家每坐1小时就起来动一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有助于学龄儿童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