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北京

2018-05-22 10: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业在北京

2007年9月,我来到北京,和许多刚毕业的学生一样,想在北京寻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不能说我的经历一帆风顺,但经过多年的努力,做到公司的副总,并负责全公司的人力资源工作。回想这10年的时光,真是感慨万千。

我当初的工作岗位是再普通不过了,名称叫储备干部。所谓储备干部,就是企业将你储备着,需要时再用你;到底要你做什么,那得看你的表现了。试用期的那段日子是再辛苦不过了,具体是与一线员工一起做产品。因此,在那段日子里,我们与一线员工同上班,同下班,干同样的活。记得当初一同进入公司的共有六位大学生,就在那段学习期内,其他五人陆陆续续离开了,离开的原因都是不愿吃那苦头。因此我在没有受到任何竞争压力的情况下,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新建车间的车间主任,任命书下达的日期距离进广时间也就三个多月。

试用期,多少人在这段时间内望而却步啊!很多人频繁换工作都是因为没熬过试用期。在我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之后,我更深地体会到这一点。我经常要为企业招聘一些人才,也偶尔会到人才市场去招聘。看那人才市场内,应聘场次越来越多,应聘人员也是越来越拥挤。但凡一个岗位需求,可谓是应者云集,但同一个岗位,很多单位并不是第一次招聘,而很多人也并不是第一次参加应聘了。

那一年年底,我领到了来北京之后的第一笔年终奖:1200 元。我当时就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年领到年终奖后,都不要用奖金购买年货或者外出旅游,要全数存入银行,作为新一年的学习基金,并且按计划开支,保证专款专用,可超支,而绝不节支,以此期望自已能在北京不断成长。

第二年,我也就按计划开支了第一笔学习基金,买了一些适合自己的企业管理类书籍,也间或外出参加一些管理讲座,这些都让我获益匪浅。第二年的年终奖就增加了,确切的数字不记得了,大概是三千元吧,这让我更加增添了追求进步的动力,用于学习的经费投入也增加了,外出学习的时间也就越来越多,学习的范围也越来越广,自己从中也得到了进步,第三年就被任命为公司生产部主任。

几年时间下来,我从第一个岗位储备干部做起,到车间主任,到生产部,再到人力资源部,几年时间的积累,也算是为自己练就了“一身功夫”,甚至有同行企业想要“挖”我过去,这种感觉真好!

在这10年多的时间里,我也有过一次跳槽的经历。但我并没有因为“高薪”的许诺就去外地的同行企业。我仍在北京,我看重的是北京良好的人文环境、企业发展的高速度和以后不需再跳槽的前景!

幸福很简单,创业来北京!在这里,我学习着、进步着、快乐着,并且不断期待着……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刘耀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