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30年

2018-05-22 10: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我叫陈星源,来自东升镇海升股份社,我宣讲的题目是《匠心传承30年》。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在这个时期经历了沧桑巨变,我们的海升股份社也趁着改革的东风,经历了30年的发展变化,在这30年间,一代代海升人用辛勤的汗水铸造了海升的发展,参与并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在我们海升股份社下属的企业盒子房屋厂,有这样一个人,他叫德胜,就是北京城德胜门的德胜。德胜是盒子房屋厂安全部门的主管,同时也是培黎学院保卫处的老师,正是因为他的双重身份,才让他的工作显得与别人有所不同。

4月1号那天,晚上10点多钟德胜正准备睡觉的时候,他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德胜知道这个时候打电话可能是出事了,赶紧接起电话。接到电话是有学生反映,说他们寝室的王同学已经连续两天没在学校露面了,而且他的手机一直是关机的状态,同学都联系不到他,大家都特别担心。作为长期从事安全维稳工作的责任人,德胜知道这件事的紧迫性和严重性,立马披上外套就冲出了家门。一路上他不停地打电话,分别给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和学生家长沟通情况,在核实情况后德胜报了警。一方面德胜积极与警方配合,搜集一切与学生走失相关的细节,为警方搜救学生争取宝贵的时间;另一方面,德胜自己也是一名父亲,自己的孩子与走失学生年龄差不多大,对于学生可能会面临的各种危险德胜也的特别担心;同时对于学生家长此刻焦急的心情,德胜可以感同身受。

直到凌晨2点多钟,派出所民警将搜寻范围锁定在了河北廊坊地区,怀疑失联学生被非法传销组织拐骗了。经过连夜搜寻,警方终于在一处隐蔽的厂房里找到了这名走失的学生。在见到学生的那一刻,焦急等候了整整一夜的德胜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在德胜亲手把学生交到家长手里的那一刻,学生家长的双手紧紧握着德胜的双手,激动的说不出话来,这个时候,德胜的眼眶湿润了。

从2006年起,德胜开始担任盒子房屋厂的安全部门主管,他平时对同事都特别关心照顾,大家都亲切的喊他一声“德哥”。但只要一提到安全工作上面,德哥就成了严格俩字的代名词。我和德哥在安全部门一起工作过一段时间,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严谨、敬业和实干。德哥在工作岗位上一向任劳任怨,在安全综治岗位上一干就是10多年。

2016年年初,东升镇在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盒子房厂面临着考核的压力,德哥身先士卒,说干就干。厂子存在设备老旧这一现状,随着厂子和学校用电负荷的逐渐增大,老旧的变压器已经满足不了当前的需求了。德哥先后联系市政供电单位、变压器设备厂家,更换了最新型号的大容量变压器,保证了厂子和学校的用电安全。厂子职工的专业技能有所欠缺,对于特种设备的操作存在着不规范,以前很多情况都是按照以往的处理经验进行操作,德哥就熟读安全操作手册,自己先吃透了每一步的操作规程,再手把手地指导给现场操作的职工。半年来德哥就用这样的严谨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的准备着达标工作。2016年的7月,厂子顺利地完成了达标,还被评为海淀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全厂职工都对厂子巨大的变化感到特别高兴。

现在,让我们回顾一下盒子房厂的历史。1986年的时候,盒子房厂的师傅们都还是地道的泥瓦匠,盒子房厂出产的每一栋盒子房屋都见证了老师傅们精巧的技艺。这是一门手艺活,师傅们手把手的传承了20多年。后来随着东升镇“退二进三”的大潮,盒子房厂才开始从制造业向联合办学、服务学校进行了转型升级。

到了2016年,厂子里所有人的工作岗位都发生了变化,其中的一部分职工从工人开始做起了物业服务,还有一些职工开始参与培黎学校的联合办学中来。虽然职工们的工作性质都发生了变化,但是我们为学校服务的匠心传承了下来,我们还是秉承着当年作为泥瓦匠时候的匠人精神,在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德胜就是从厂子实验室开始做起的,逐步参与到学校与培黎的联合办学中去。我们盒子房厂就有近百名像德胜一样的同志,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30年如一日的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他们有的已经退休了,有的还在继续贡献者自己的力量。正因为我们传承了这30多年的匠人精神,盒子房厂才能从一个老厂发展到现在,在和培黎学校的联合办学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8年的时候培黎学校接到了温家宝总理的回信,鼓励我们继续做好民办大学的工作。2017年的4月20日,学校又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回信寄予了总书记对学校办学工作衷心的祝贺,和对学校教职工诚挚的问候。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的职工非常的振奋,鼓足了干劲。我们海升的企业正是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逐步地树立起大局意识,在工作上越来越有前瞻性,发展到现在联合办学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友好局面,厂校双方互惠互利,形成了唇齿相依的发展模式。在未来的办学工作中,盒子房厂和培黎学校将按照总书记回信的指引,再接再励,继续把我们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在来到海升的这几年中,我能感觉到我们企业的职工越来越有干劲,在我们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为海升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把30年来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为祖国的改革开放继续舔砖加瓦。

谢谢大家!

作者个人简介:

陈星源,男,现年29岁,现任东升镇海升股份社资产经营部科员,海淀区东升镇镇级宣讲员。热爱宣讲工作,曾分别于2014,2015,2017年经选拔推荐进入东升镇百姓宣讲团,参加《最美北京人》、《“我们的价值观”》、《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奋进谱新篇》百姓宣讲巡讲工作,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东升的正能量故事,累计走进社区、村、股份社、驻区单位开展百姓巡讲44场,在多次的巡讲过程中锻炼了扎实的基本功,积累了宝贵的宣讲经验,2015、2017参加了海淀区委宣传部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海淀区百姓宣讲骨干培训班”并顺利结业,进一步提高了个人的宣讲能力和水平。

2017年,所在的海升股份社成立单位自己的宣讲团,本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完成了从宣讲团成员到宣讲小教员的跨越,积极发挥传帮带工作,将自己的宣讲经验传授给宣讲团成员,尽力将身边每一位宣讲员培训成才。

在将来的宣讲工作中,本人将戒骄戒躁,继续努力,通过比工作、讲奉献,宣传身边的典型榜样,凭着对宣讲事业的爱好和热忱,在股份社领导的帮助支持下,在家人的关心鼓舞下,积极投入到本次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宣讲活动中去,为宣讲好咱北京的改革开放成效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