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遐想

2018-05-22 10: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家坐落在西罗园一栋高层塔楼的十五层。

站在阳台向南遥望,凉水河蜿蜒流淌,尽收眼底,脑海中不禁涌动出一首诗:“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是啊,改革开放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暂短的一瞬,但却真实地记录了中国老百姓家居生活的变迁。

解放前我家就住在这一带,直到改革开放前,这里还是一片片菜地和芦苇,别说楼房,就连平房都是土坯堆砌而成,破旧低矮不结实。40年后的今天,昨日的西罗园名字依旧,眼前的一切却变了模样。站在阳台上极目望去,高楼林立,错落有致,色彩斑斓,交相辉映;楼房四周绿树环绕,鲜花盛开。昔日凉水河的味道熏的人们不敢开窗,如今细水清流,鱼翔浅底,绿植两岸,楼台亭阁坐落其中,是居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这里充满了希望和生机。

站在阳台向东南望去,我的目光好似穿透那层层叠嶂的楼群,定格在70年代时的一座农家院落。院子主人姓孙,一家老少是几口住在正房,我家三口租住在院西头的一间小房里,其实那间房子应该说是棚子更准确些。正如顺口溜所说:“面积七八方,有门没有窗,出入须低头,入门就上床。晴天还好过,雨天心就慌。漏雨不可怕,担心房趴架。”当时北京市人均住房面积仅4.2平方米,而我家人均3平方米都不到,而且还是租的房,我多盼望有自己的房子啊,哪怕是一小间也好啊!在当时这个要求太奢侈了!

然而,在改革开放的1982年,我家先是搬进了父亲单位用仓库改建的平房,不久又住进了简易楼房,1985年我家住进了一套两居室,1991年又退二进三搬进了高层塔楼。这种幸运不只我家,在小区里,碰到的老同学、老同事、老街坊都经历了与我同样的变化。我们不仅居有定所,而且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更大的提升。

站在阳台向西望去,夕阳西下,火红的晚霞映照在色彩斑斓、鳞次栉比的建筑群上,我仿佛置身于美丽的童话世界中,唐朝诗圣杜甫“安得广厦千万家,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愿望在当今已变成现实!

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到中国经济的巨变,小到老百姓居家生活的变迁,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人民过上了富足的美好生活。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开拓,积极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胡明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