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青春的梦想

2018-05-22 10: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陶小平

漫步在怀柔青春路街心公园,一尊伸展双臂拥抱明天的青春雕像跃入眼帘,它伴随着怀柔改革开放的步伐,送走一个个寒来暑往,迎来一次次凯歌频传。

这座建于1985年,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负责全程设计施工的青春塑像,以少女青春的活力,展示了怀柔开放的胸襟,她代表了改革开放初期怀柔人民的祈盼。33年过去,怀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青春雕像依旧完美如初,充满魅力,她象征着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永远不停息。然而,大家也许不知道,我和姐姐与这座青春塑像还有一段鲜为人知往事。

1983年姐姐陶小文高中毕业后,应聘到怀柔服务公司做打字员。那时,身材苗条、五官清秀的她,不仅工作上吃苦耐劳,更喜爱文艺活动,工作之余多次参加各类文艺节目的主持工作。

1985年,《摔倒自己的冠军》剧组下榻于怀柔服务公司,一天早晨,导演到服务公司打水,恰好与在楼道与姐姐相遇,看到姐姐的气质,希望她到剧组担任一个演员角色,姐姐欣然答应了下来。在剧组的半年时间里,姐姐不怕辛苦,加班加点,较好的完成了拍摄任务,得到导演和剧组的一直认可。电视剧上演后,导演还专程找到服务公司领导,想让姐姐全职去拍电影,因当时姐姐想在父母身边尽孝,毅然放弃了这次的机会。

1985年夏天一天,姐姐逛街走在怀柔商业街老税务局门口附近,被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张琦老师发现,说“怀柔正要做一个展现怀柔文化风采的青春雕塑,觉得你是做模特的合适人选,是否可以?”姐姐以为是裸体塑像,断然拒绝。后来,张琦老师找到怀柔服务公司领导说明情况,单位认为,这是关系到怀柔文化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大好事,希望姐姐支持这项工作。姐姐和父母说明情况后,父母也认为,这是为怀柔形象做宣传的一个契机,应全力支持。

于是,从1985年5月到10月间,我和姐姐下班就去规划局雕塑制作基地参与制作工作。为了不耽误制作,每天下了班,母亲及时把饭做好,饭后我和姐姐一个往下撤碗筷,一个去清洗,为的就是抓紧时间去制作现场。

夏天是雨季多发季节。一天傍晚6:00多,天黑的不见五指,瓢泼大雨顷刻而来。母亲说,这么大的雨就不要去了,我和姐姐商量,应了人家的事,就要讲信誉。于是雨稍小时,我和我姐姐打着伞,骑着自行车行进在雨夜的马路上,到了规划局雕塑制作现场,我们的衣服淋湿了半截,见此,张琦老师惊讶的看着我们说:“这么大的雨还以为你们不来了呢?”我和姐姐相视一笑说,“答应您的事,不来怎么行啊。”

由于雨太大,当晚的工作是在室内做投影塑画,姐姐做在椅子上,一侧打着射灯,一坐就是40分钟,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是经常的,忙到晚上11:00也是常事。特别是在大棚雕塑制作现场,我们还常常和张老师一起,爬上高达4、5米的大架子,站在与雕塑平行的位置,举着双臂站立40分钟,直到把每晚的进程完成才能休息。

半年时间转眼过去了,当青春雕塑屹立在青春路上时,我们的心情无比自豪,因为我们为改革开放的怀柔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30多年来,怀柔正是凭着青春塑像般的开放的心怀,才有了京郊一枝花、首都后花园和95世妇会在怀召开的美誉,更有了国际影视城、国际会展中心、APEC国际会议中心和百年科学城的在怀落地,并让怀柔的改革开放搭上了新时代快车。

迈着青春的脚步一路走来,怀柔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宽敞的马路比比皆是,姐姐心里那份自豪一语难表。因为她亲眼目睹了怀柔的变迁,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岁月如歌。三十多年过去,怀柔青春塑像依旧青春永驻。怀柔的改革开放依旧阔步前行,并不断深入!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