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家乡新变化

2018-05-22 11: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当说起家乡的变化,大家首先会想到:以前賍乱的街道变得整洁、干净了;以前低矮的土呸房变成了钢筋水泥结构的红瓦房;以前坑洼不平的乡间小路儿变成了平坦宽敞的柏油路等等……;我今天要说的不仅仅是这些村貌外在的变化,还有村民文化素养的内在变化。

改革开放前,农民每天都为填饱肚子而忙碌,农村没有文化生活;改革开放后富裕起来的农民大多数不读书、不看报,农闲时不是打牌就是靠聊闲天儿打发时间。因为大家都这样,好像就是天经地义。认为看书、写字,那是小学生的专利。偶尔农民特别是妇女有个读读写写的却被视为另类,遭人嘲笑。因此,爱好文学的我从不敢当众看书更不敢动笔,只好偷偷地写再借进城购物之机悄悄地把稿件投到邮箱里,况且那时能看到的书很少。转机是在2010年秋天,村里建起了“益民书屋”我经过笔试、面试,凭借获奖证书和发表文章的样刊顺利应聘成为村里的文化组织员后,主要负责书屋的管理。自此,看书才得以公开。我由衷地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益民书屋”工程。我经常会在“不经意间”跟众人说起读书的好处,慢慢地有人走进了书屋,看书的人多了,也就没人觉得这是什么令人可笑的怪事了。担任文化组织员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基层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对农村文化设施的投入力度。各村都有了和城里一样的健身场,数字影厅和图书室等等。农村人也可以和城里人一样,在茶余饭后跳跳广场舞,扭扭大秧歌,看看电影或看书读报。文化工作被列为党建工作的一部分,对文化组织员进行了综合培训,使我们的整体水平都得到了提高。以前从未写过小品的我,通过培训写了一个题为《转变》的小品给“星火工程”演出。那时村里有赌博现象,有的家庭深受其害。这个节目在我们村演出结束时,队长让我和演员合影留念,这时,观众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不仅是送给演员的也是送给我的,是村民对我的热情鼓励与喝彩,因为节目演出前主持人特意介绍说这个节目是由我创编的。后来,我陆续创编了多个小品,有的在“星火工程”演出,有的在镇“文艺大汇演”中演出,反响都很好。

村民的文化素养提高了,不仅对热爱文化的人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而且对子女的学习也更加重视了。近年来,我们这个不足百户儿的小山村每年都有学生考进全国各大高校,其中有个男孩儿考出了620多分的好成绩,这是村里前所未有的。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不仅成为国家发展建设的栋梁,也提高了父母的生活水平;近年来国家不仅注重对年轻人的文化培养,而且还深入挖掘农村文化潜能,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区文化馆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和有奖征文活动,给广大文学爱好者搭建平台。在征文活动中,我多次获奖,平时写的稿件发表在延庆《妫川》文学上。我不仅自己积极参与文学活动,并且用自己的点滴收获带动了我的妹妹和表妹一起参加,她俩都是年过50岁的普通农村妇女,我们都学会了用电脑或智能手机发送电子邮件。令人欣喜的是:在“延庆区2016年冬季系列文化活动美丽乡村群众文学大赛征文活动”的获奖名单上,出现了我们姐妹三人的名字!我清楚地知道,这所有的一切完全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国家“文化大繁荣”所取得的成果。文化强国、文化富民,已彰显魅力!

家乡是祖国的一个小小角儿,是我们伟大祖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繁荣、富强、欣欣向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以崭新的姿态阔步走来,朝气蓬勃的祖国母亲以强起来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正可谓:改革开放威力强,日新月异变模样。物质文化齐发展,人民生活比蜜甜。提倡和谐文明,绿色环保出行。到处莺歌燕舞,城乡一派繁华。改革开放普新篇,硕果累累换新颜。祖国永远是春天,伟大的党领导我们向前,向前,永向前!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王树平(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吴庄村文化组织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