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终生难忘的参观

2018-05-22 11: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北京市委忽然接到胡耀邦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了宣传改革开放新成就,展现北京新面貌,凡参会的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参观北京三天。

第二天下午,局领导找我谈话,说晚上七点半到市委小会议室参加一个紧急会议。我早早地来到会议室等候,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贾春旺同志疾步走来,坐在桌旁,微笑着说道:“今天请你们几位来,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负责做好中央领导同志参观北京的接待工作。具体参观的时间、地点、单位、简介和线路,都放在文件袋里了。希望你们回去以后认真看一看,学一学,最好背下来,记在脑海中。为了确保各位领导安全,做到万无一失,这次活动属于绝密,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子孙,更不许外露。明天准时出发,一定要顺利圆满地完成任务。”

参观期间,我是向导和解说员(首长提问我随即解答),便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姜凤岐同乘一辆警车开道。由于参观人数较多,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都乘坐大轿车,中顾委委员年事已高,都乘坐小轿车。几十辆车排成一队,绵延数百米,时间一到,车队风驰电掣般地向着目的地驶去。

三天时间,我们先后参观了首钢、长城饭店、西苑饭店、南口暖瓶厂、怀柔县城和昌平县彩河新村等。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领导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同时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当我们走到彩河新村时,看到崭新的楼房和绿油油的庄稼,曾经担任过山东省委书记的谭启龙同志对我说:“北京这几年变化真大呀!听口音,你是山东人吧!”我赶忙回答:“是的!俺是山东聊城的!谢谢老书记。”

来到首钢大院,映入眼帘的是座美丽的月季花园。各种花草争奇斗艳,格外壮观。高炉中的熊熊烈火,光芒四射,迷人双眼。而工人师傅们却干得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见此情景,秦绩伟上将会心地笑了。

下午三时,我们又乘电梯来到西苑饭店的旋转餐厅。当时,在高楼室内观光还是件新鲜事。首长们兴高采烈,欢声笑语,这里瞅瞅,那里看看,惟恐漏掉任何一个景点。登高望远,俯瞰京城,远山近水,一览无余。只见远处的青山绿野隐约可见,故宫的红墙兰瓦金碧辉煌。公园的大小湖泊清澈荡漾,尤如镶嵌在北京四面八方的璀璨明珠。新建的座座高楼大厦,巍然屹立在大街小巷的两旁……。无怪乎外省市的一位领导感慨地说:“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变得真美啊!”

午饭后,我们正坐在回龙观饭店大厅休息。忽然,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同志慢慢站起来,高兴地问道: “小李,干什么去? ” 李谷一一愣,立即答道: “老领导,没想到在这里见到您。我进城,晚上有演出。”“好啊,那就先给我们唱一段吧!”王老补充道。李谷一说:“不好意思,乐队早走了,我只能清唱。”随即她唱了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第一次调起高了,没唱上去,接着又重唱一遍,引起在场同志的阵阵热烈掌声。而后王老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唱得好!唱得好!我这两天看了北京很多地方,感触很深。北京建设的很好,发展的很快,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啊!”

这次参观,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但是,北京改革开放的勃勃生机,沧桑巨变和各位首长的音容笑貌,令我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终生难忘。

作者简介:马德昌,男,1946年11月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北京市水利局机关党委委员,水管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市永定河管理处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作品多有发表、转载、获奖或被有关文集收录。著有诗集《大河涛声》等。现为北京市水务局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王彬(QF0019)  作者:马德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