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将出新版养老服务规划 居家医疗护理拟扩大报销范围

2018-05-22 13:40 千龙网

原标题:市人大启动居家养老服务监督工作 北京将出新版养老服务规划 此外——

居家医疗护理拟扩大报销范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 为更好地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北京市拟调整和完善居家医疗护理服务价格,扩大医疗护理服务医保报销范围。此外,正在石景山区试点的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将于年底覆盖全区。在总结石景山政策基础上,将在全市建立可推广、可复制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今天(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居家养老健康服务监督工作启动会。据介绍,从本月中下旬起一直到今年8月,调研组将就居家养老方面工作进行集中调研。根据安排,今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推进居家养老健康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就此开展专题询问。针对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市政府还将在一年内提交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问题1 社区医务人员缺口超2万人

市卫生计生委介绍,目前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还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基层医务人员严重不足。按照编制标准全市需配置社区医务人员5万余人,而目前在岗人员仅为3万余人,缺口达2万余人。随着惠民政策实施,基层门急诊量大幅增长,居家医疗服务用时长、要求高,上门服务所需要的人力配备明显不足。

与此同时,在居家上门医疗服务价格方面,部分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偏低。此外,社会办护理机构开展居家服务收费高,老年人不易接受,且居家医疗服务费用未纳入医保范围,长期护理险还不成熟,制约社会力量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积极性。

■措施 居家医疗护理服务拟扩大报销范围

下一步本市将完善支持政策,调整和完善居家医疗护理服务价格,扩大医疗护理服务医保报销范围。加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探索为医护人员及患者提供医责险等保险措施。同时,探索远程智慧医养结合模式。

此外,为吸引更多人才服务基层,卫生计生部门将协调其他部门提高机构工资总额和解决结余经费不能用于人员激励问题,逐步缩小与其他公立医疗机构人员收入差距,完善基层吸引和留住人才长效机制。

问题2 医疗保险支付护理项目少

市民政局坦言,本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亟待建立。养老服务市场功能发挥不充分,老年护理服务缺乏持续性保障,医疗保险支付护理项目偏少,严重影响康复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向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制约老年人急需的康复护理需求的满足,也影响到医疗保险资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措施 全市将建可推广长期护理保险制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本市在不断推进多元化社会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去年一年的准备,在原有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在石景山区试点推动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这个制度是在海淀区试点的基础上,以公共政策模式,政府出钱,建立的一个大统筹的长期护理保险。

市人社局同时介绍,石景山区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目前已完成八角街道两个社区的入户评定,符合享受待遇的人员25人,7月份石景山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费用征缴。计划年底前实现石景山区内全面试点,48万参保人员中将有3000名左右重度失能人员享受护理。

陈蓓表示,今年底在石景山区将形成一个全覆盖的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同时,将在全市建立可推广、可复制的长期护理保险。

问题3 全市养老服务缺乏统一规划设计

市财政局坦言,目前,对于居家养老健康工作涉及的服务内涵、部门职责、机构设置、建设标准、保障机制等内容,本市尚缺乏完整统一界定和规划设计,部门间政策碎片化问题突出。

■措施 北京将出新版养老服务规划  

北京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北京市养老服务专项规划》编制今年已经启动,规划计划在资源摸底和市场发展现状及发展需求分析的基础上,落实各项新政策、新标准,参考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明确北京市养老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养老产业发展的实施建议。

与此同时,市发改委表示,目前已在养老领域现状问题的系统梳理方面取得初步成果,并从医养结合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健康服务向居家养老延伸是必然趋势,北京市发改委已启动健康服务业发展研究,并将对健康服务如何有效覆盖居家老人做出专门的研究。文/记者 李洁

其他亮点

通州区半壁店将试点医养结合

目前,本市正协调推进通州区半壁店医养结合试点项目前期手续,该项目将依托成熟的医养服务标准与管理平台,实现连锁化经营,打造高品质的集中式养老服务机构。同时也为周边社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在社会力量参与下推动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相融合。

此前,“医养结合”试点已在朝阳区双桥落地。

养老驿站有望推护理服务

今后,养老机构将和医疗设施统筹建设规划。北京市民政局表示,将加强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在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统筹考虑医养结合机构发展需求。鼓励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统筹规划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支持驿站建设护理服务,鼓励驿站与医疗机构毗邻设置。

推进居家养老入户医疗服务。制定《北京市居家养老上门医疗服务出诊补贴办法》,探索建立入户开展医疗护理服务团队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