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互联网家装为何频繁跑路?

2018-05-22 14: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互联网家装为何频繁跑路?

“我交了5.9万元的装修款,却一点儿也没做。”“我交了7.8万元,基础装修都还差个漆工。”这两日,“苹果装饰公司”与旗下的“泥巴公社”、“柠檬树装饰”接连曝出停工跑路的消息。面对资本寒潮,曾以低价著称的互联网家装公司风光不再,而先付费的模式却成为消费者被套牢、公司得以卷款跑路的主因。

花了5.9万啥也没见着

“齐家网推荐的公司,我先后也去了门店3次,样板间看着富丽堂皇的,怎么说倒闭就倒闭了呢?”直到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民孟女士还直言想不到。

要给自家平房装修的孟女士,两个月前在电视节目上看到了齐家网的推荐,“全套装修、免费设计”,预约设计师上门量房后,才弄明白对方是一家名为“柠檬树装饰”的互联网家装公司。“4月3日那个清明小长假,设计师再三打电话让去门店看看,说有优惠活动,我们也就去了。”孟女士至今记得,簇新的门店里,样板间装饰得华丽,人流也很多,给她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几次考察议价后,孟女士最终和柠檬树签订了水电改造和主材全包的装修合同,装修费62210元,开工前3天支付95%的工程款,约定60个工作日内完工。同时,土建项目等增项单独向工长付费,大约13000元。

“土建都差不多做完后,4月27日,我给对方支付了59100元,想着五一假期后就可以开工,谁想就没了下文,再找公司就一个人都没了。”孟女士告诉记者,付了近6万元,却连一袋水泥都没看见,让全家人很是闹心,“几个月的工资瞬间就打了水漂。”

过半装修费先付成惯例

付了钱却只拆了个门窗,甚至什么都没开始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先付费的方式在互联网家装公司几成惯例。

在记者采访的已与柠檬树签约但出了问题的业主中,绝大多数人都反映支付了至少80%的装修款,公司跑路后每家的损失至少在5万元。而与“泥巴公社”签约的业主也告诉记者,自己交了55%的基础装修和100%主材费用总共78000元,公司倒闭只能停工。

“从目前反映出问题的互联网家装公司看,几乎清一色的都要求客户至少缴纳60%的装修费用,其中30%是意向金,30%是开工费用,高的则达到95%的比例。”一位工长告诉记者。

资本寒潮下烧钱无以为继

2015年,以低价和标准套餐为噱头,互联网家装公司横空出世,然而,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后,从喵咚家、一号家居网到此次的苹果装饰、柠檬树,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家装公司又开始纷纷倒闭。

“资本寒潮之下,互联网家装公司已无法再用‘新钱’去付‘旧钱’,低价、烧钱打广告、渠道压价都难以为继,自然要进入洗牌的浪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家装公司虽然搭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但更多只是平台的作用,依然要靠大量的装修公司去做工程。在装修材料、人工费用不断上涨的当下,曾经打出的低价反而成了拖垮互联网家装的“稻草”,而消费者先付费的模式则成了公司得以卷钱跑路的主因。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