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圆明园远瀛观启动加固保护 预计十一前完成

2018-05-23 15:1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圆明园远瀛观启动加固保护

圆明园西洋楼景区的大水法是游客必到之处,紧挨大水法的远瀛观与它交相辉映,形成了西洋楼景区的重要景观。从外表看,远瀛观残存的巨型雕柱、石龛和石屏风屹立上百年不动,但实际上托住石立柱的夯土台已经存在悬空、剥离、裂缝、植物滋生以及霉菌等问题。为此,圆明园管理处从今天开始启动远瀛观遗址的加固保护工作,预计十一前完成。

远瀛观夯土出现掏空现象

今天(23日)上午,记者获准进入大水法北侧的远瀛观遗址,这里曾是清代乾隆皇帝宠爱的香妃寝宫,主体建筑有五个开间,开门就能看到大水法喷泉群。这个建筑群至今已有230多年的历史,1860年英法联军将西洋楼焚毁,再加上150多年来远瀛观在不同历史时期遭遇过军阀盗采、民众挖掘、游人踩踏等破坏,成了现在残存的模样。

圆明园管理处遗址展示规划科科长刘晓东介绍,远瀛观原来的结构包括上方的房屋建筑和下方的基座。房屋建筑目前仅剩巨型雕柱、石龛和石屏风等几个石立柱。基座从外到内有三层,最外侧是一个虚弥座,有大石块包围,第二层砌着砖石,最里面是夯土。“部分石块和砖块已经不见,夯土长年缺少外部支撑,再加上日晒雨淋,已经出现了外表夯土土层剥离,内部悬空和坍塌现象。”

远瀛观东侧,虽然基座外围还有石块包围,但夯土已经暴露在外,并可看到夯土上已经出现了凹坑。“这就是内部已经出现了悬空导致的坍塌。”刘晓东说,“地下空了,上面就会不稳。别看基座上方的石立柱看上去稳若泰山,但实际上是靠自身的重力支撑,受不住来自水平的压力,一旦出现大风、地震等横向的压力,很有可能出现瞬间倒塌或断裂。”

杂草也是隐患之一。刘晓东说,有些植物的根系发达,根系扎根夯土,也可能导致夯土内部出现裂缝,增加坍塌的风险。此外,由于长年暴露在外,雨水径流让夯土表面形成了很多凹坑,凹坑会导致裂缝,也会对夯土造成威胁。如果不及时加固保护,远瀛观的夯土和上方的石立柱极有可能倒塌毁坏,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原材质回填内部悬空空间

根据国家文物部门批准,圆明园管理处从今天开始启动远瀛观遗址保护加固工作。首先是对夯土表面的杂草进行清除,其次是清理表面浮土,第三是用土坯砖对夯土的内部缝隙和悬空进行回填。

“我们经过取样,对夯土成分进行了分析,里面的成分有糯米浆、沙、土、灰等材料,因此我们也最大程度还原了夯土的成分,用原材料回填。”刘晓东说,加固保护之后,远瀛观的外观不会有任何改变。在防水方面,也将采用原材料回填凹坑的方式,将夯土表面处理平整,不造成径流积水。

保护加固的过程不会影响游客的游览。刘晓东说,游客既可以参观大水法和远瀛观,也可以同时看到保护加固的全过程,“但是我们已经制定了一套严密的管理流程,在确保文物安全的情况下,保证游人的安全。”

四大景观正制定保护方案

除了远瀛观,海晏堂、线法山、舍卫城和方壶胜境等区域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刘晓东介绍,2016年,圆明园曾对海晏堂梯形夯土台实施四角支护抢险保护,但是完成抢险保护之后,发现仍然存在夯土掉落的问题,目前圆明园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制定了新的保护方案,未来将实施全部支护保护。

西洋楼景区的线法山,虽然现状是一个大土山,但实际上也有部分夯土坍塌了,“但还没有到像远瀛观这么急迫的状态。”圆明园管理处已经建起围挡,禁止游人进入。同样,复制于印度的舍卫城城墙也存在坍塌,文物专家已经对其进行了勘察,并制定了基本保护方案。代表东海龙宫的方壶胜境,也存在虫害孔洞造成夯土悬空坍塌的问题。“我们计划将1000多石构件建逐个扫描以确定虫害位置,进一步完善修缮方案。”

刘晓东说,圆明园的文物修复都是以“考古先行”为原则,再确定修缮方案。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工作将在考古挖掘的同时邀请文物保护方案制定单位同步入场,缩短时间,为的是尽快展开修复,保护文物。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