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陈吉宁率北京市代表团赴青海玉树对接精准扶贫工作
2018-05-24 06: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代表团赴青海玉树对接精准扶贫工作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市援青扶贫工作,助力受援地区如期精准脱贫,5月22日至23日,受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委托,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率北京市代表团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对接精准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

五月的雪域高原,乍暖还寒。飞机刚一降落,陈吉宁一行就马不停蹄地分两路前往平均海拔4200米的玉树州杂多县、囊谦县、称多县、玉树市等扶贫一线,看望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先后调研了杂多县虫草交易市场、杂多县贫困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囊谦县饲料加工基地、囊谦县白扎乡巴麦村农牧民住房、玉树市三江源头农贸公司蔬菜配送基地等扶贫项目。

杂多县贫困农户白沙文扎身患肝炎、脑结核、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大部分家庭收入都用来治病,生活非常贫困,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做了草原管护员,妻子也到唐卡绘画班学习,并且建了自己的新房子。陈吉宁来到白沙文扎家里,与一家人聊冷暖、话家常,鼓励他战胜病魔、乐观生活,祝愿家庭生活越来越美好。白沙文扎64岁的老母亲荣沙吾吉连声说“拉索嘎真切”,感谢共产党、感谢总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在称多县贫困农牧民白玛拉毛家中,当陈吉宁得知长子巴桑才丁、长女旦增卓尕均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但目前尚未就业时,叮嘱随行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做好贫困大学生就业,通过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在玉树市三江源头农贸公司蔬菜配送基地,陈吉宁详细了解了项目投入、运营、效益以及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情况,在得知该基地安置了4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月工资达到3000元后,他鼓励该基地继续做强做大,在服务当地群众的同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创造更多岗位。调研中陈吉宁对相关部门强调,玉树州属于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目标的坚中之坚,我们必须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做到精细精确可持续,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确保受援地区群众如期脱贫。

5月23日,北京对口支援玉树扶贫工作座谈会在“京玉一家亲”的和谐氛围中举行。玉树州领导介绍了北京市对口支援以来各项工作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北京市六区和玉树州一市五县主要领导就当前各自扶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的计划进行了汇报。陈吉宁说,一路走来,亲眼看到玉树州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发展面貌,亲身领略康巴藏区各民族团结的悠久文化和淳朴民风,真切感受到玉树州各级党委政府抓精准脱贫、抓生态保护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也深刻感到各族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感到玉树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和紧迫性。

陈吉宁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只能打赢打好,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青海玉树是稳藏固疆的战略要地,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北京对口支援青海藏区是党中央交给北京的光荣政治任务,是我们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这次,我们专程到玉树进行工作对接,就是按照总书记“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聚焦精准脱贫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助力玉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吉宁要求,一是抓好精准聚焦,坚持把援青资金、项目、人才向深度贫困镇村倾斜、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聚焦,使贫困人口直接受益、持续受益;二是加大生态扶贫力度,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援青扶贫全过程,围绕三江源生态保护等实施一批扶贫项目,将守护高原净土、绿水青山与稳定增收脱贫有机统一起来;三是强化教育医疗扶贫,加强“成建制”教育援青,巩固“组团式”医疗援青模式,努力把北京的教育理念和医疗技术留在玉树,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好的教育医疗服务;四是推动绿色产业扶贫,发展新型农牧业、藏医药、民族手工业以及高原生物产品等特色产业,大幅提高玉树绿色发展水平;五是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把援青扶贫工作打造成民心工程、民族团结工程;六是注重巩固脱贫成果,把“两不愁三保障”具体化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好处。

在玉树期间,陈吉宁还亲切看望慰问了北京市援青干部人才,勉励大家提高政治意识,不负组织重托,虚心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扎扎实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树立首都干部人才良好形象。

我市承担结对帮扶任务的六区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提前来到各自帮扶市县进行工作对接,深入了解需求,会商援助项目,协调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玉树州人民政府、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提升当地农牧业、旅游业发展水平,带动玉树地区建档立卡户脱贫。

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了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青海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陈吉宁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市长期以来对青海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北京援青工作坚持高政治站位,坚持民族一家亲,聚焦精准,持续加力,实效显著。这次北京市代表团来青海考察对接扶贫工作,倾注真情实意,坚持真抓实干,必将有力促进青海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借力首都的支持和帮助,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推向前进。陈吉宁表示,做好青海藏区精准扶贫工作意义重大。北京市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切实把援青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好北京的科技、人才、智力优势,精准发力、精准落实、精准见效,助力玉树地区如期脱贫。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我市承担结对帮扶任务的六区和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