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50秒攀爬横渡30米! 北京市消防员大比武完成极限挑战

2018-05-24 07: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消防员大比武完成极限挑战

烈日当空,却把他们挥洒的汗水照射得更加晶莹……

5月23日,北京市消防局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市消防员大比武。

竞武场上,消防员各显其能,有的在50米接力跑中跑出“飞人”速度,有的在搬重物比赛展现“大力士”风采,还有的在400米疏散物资救人团队竞赛中展现出默契的团队合作……

但最吸引人的比赛,当属“攀爬横渡”。

“这项比赛综合了攀岩和大绳横渡两个项目。”比赛裁判员潘兆虎介绍,“攀爬横渡”主要用于山岳救人,他举例说,“鹰飞倒仰”是箭扣野长城最危险的地方,斜坡近乎90度,如果有人被困,就需要消防员克服高空跳跃恐惧感,以娴熟的攀岩技巧“上山”。

参赛的消防员如同“极限运动员”,比赛开始前,就已经仔细观察了蹬头的布置情况。哨响,消防员冲刺到岩壁下,借助惯性纵身跃起,右手尽量上伸,一把抓住离地将近2米的一个蹬头,手指卡死,左手则扶住稍低一点的蹬头,双脚也都站稳。稍作停顿,消防员像是一只“壁虎”,手脚并用,“噌噌噌”,向12米高的岩壁顶部爬升。

来到顶部,一根大绳悬空,连着对面30米外的高台。

“大绳横渡是高空救援或者山岳救援最常见的救援手段,目的就是尽快达到被困者身边。”潘兆虎讲解道,如果沟壑断路,被困者又体力不支,消防员就不能冒险绕远,这时就需要大绳横渡。现实中,两山之间不会有现成的“大绳”,因而需要使用抛绳器——体力好的消防员要尽快赶到沟壑对面,这边用抛绳器打出绳索,两边固定好,就能拉出一道救命索道。

参赛消防员已经做好横渡准备,只见他把O形扣扣在前胸吊带的安全环上,连接好大绳,然后双手握紧大绳,身体后仰,整个人倒翻下来。紧接着,他双手交替拉扯大绳,开始滑行,几秒钟时间,就来到对面高台之上。从攀岩到横渡成功,用时仅50秒。几乎大部分参赛消防员都在1分钟内完成了这项挑战。

身穿灭火服、背着呼吸器的负重消防员18秒冲刺到4层楼;“三车五枪一炮”灭火赛中,20组消防员比赛用三辆消防车、五支水枪,建立进攻水带干线和供水水带干线;此外,考验身体素质的150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等比赛,也充分展现了消防员过硬的身体素质。

市消防局副局长孔凡全介绍,此次大比武,按照基础体能、专业技能和实战操法三个不同类别,根据全勤指挥部、执勤中队不同岗位和年龄阶段,分别设置了单项、集体和实战操法3个大项、42个小项的实战课目,并通过随机抽考和支队推荐的形式,从全市消防员中抽取选拔了2600余人参加竞赛。本市消防部门通过比武竞赛,不断提升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和事故处置效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高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