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70公斤小伙完成减肥手术 胃容量缩小90%

2018-05-24 07: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70公斤小伙完成减肥手术

5月23日中午11时,在北京世纪坛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体重一度重达270公斤的23岁小伙儿小蔡苏醒后,在病床上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作为“中国第一胖”的他,刚刚顺利完成人生中第一次减肥手术。手术后的他,胃壁被切除了六分之五,胃容量少了约90%。

23岁的小蔡是个山东汉子,身高178厘米,体重高达270公斤。平日里,他一顿吃6碗方便面算是刚起步,吃一只整鸡也就是垫垫底,最高纪录一顿吃了20碗方便面。不久前,小蔡的母亲观察到,小蔡在睡觉时多次出现憋气,且经常憋得面色青紫才喘上第二口气。一个半月前,小蔡的妈妈带着儿子从山东老家来到北京世纪坛医院就诊。

说起第一次接诊小蔡的经历,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张能维颇感无奈。他在诊室等了许久,却怎么也不见“快到医院”的母子俩。原来,一段1公里多的脚程,小蔡走走停停,折腾了整整一个半小时,最后不得不被医院派出的三位医生用平车接进医院。

张能维透露,术前检查发现,小蔡除了单纯性肥胖外,还伴有低氧血症、二型呼吸衰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谈及手术难点,张能维表示,像小蔡这么胖的病人,肚皮不能开刀,因为脂肪层太厚,切开了伤口都长不上,只能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然而,即便如此,要想在厚厚的脂肪里准确找到胃并切除一部分,也绝非易事。另外,因为体重大,小蔡的心肺功能也有问题。尤其是当手术麻醉后,他的身体会变得更虚弱,稍有波动就很容易出现生命危险。

于是,张能维决定让小蔡在术前先调整心肺功能,减重之后再做减肥手术。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理,小蔡的体重降到了240公斤。昨天9时许,小蔡被推进了手术室,刨去术前各项准备工作,手术总共持续了不到一个小时。“非常顺利”是主刀医生张能维对小蔡这次手术的简单总结。他告诉记者,手术中,小蔡的胃壁被切掉了六分之五,这意味着他的胃容量减少了90%以上。不仅如此,胖人体内因激素改变,能让胃变得更软,弹性更大。这次手术,小蔡胃里能分泌让胃变软激素的“胃大弯”也被切除。

张能维认为小蔡还需要继续在医院持续减重一个月,等体重到达220公斤这一相对“安全线”。其间,医院会有专门的医生“导师”为他制定全新的生活、饮食和锻炼方案。“如果小蔡能按我们制定的方案一直坚持减重,两年左右,他就能减重到100公斤。”张能维颇有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