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女性美丽经交响曲”

2018-05-24 08: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性更甚。无论是豆蔻年华还是耄耋之年,但凡女性,爱打扮是第一要义,“女为悦己者容”,乃永恒之要求。正基于此,早在70年代,我就悄然地记载着我家女性的美丽经。何以如此而为之?我总以为,这不仅仅是在记载着我家女性在不同年代美的仪态,更是记载着我们伟大祖国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见证。

1978年,步入而立之年的我,看到生在山村,长在山村的堂妹,“颜直”很是差劲,差到何等地步,说她的长得比较影响“市容市貌”都不为过。但这丝毫也不妨碍堂妹打小就爱臭美。

俗话说得好,靠山吃山。那时家家户户烧火做饭,都离不开山柴野草,堂妹常让我帮忙取灶里烧出的细柴棒,涂抹于眉毛;不仅如此,我还隔三差五的看到,堂妹时不时的还把家里为数不多的面粉,偷偷摸摸的捏上一小把当作香粉往脸蛋上搽;为把头发弄得弯弯卷卷的,堂妹还用烧火钳夹住头发,实施“麻辣烫”;冬去春来,当山里的指甲花,又名凤仙花,开花的时候,堂妹就爬上山坡摘取花瓣,然后放盐加水配置成“胭脂红”,深夜不睡,缠着大妈给她染红指甲……

进入八十年代中期,每当清明扫墓时节,我都会陪同母亲祭奠过世的姥姥,特别是当我看到姥姥留下的那张泛黄的遗像时,总让我思绪万千,泪流满面,追寻着姥姥她们那代人为了生存,为了家庭,顾不上讲究的往事……凝视着姥姥那双被施行过的那个时代所有女性都逃不过的最流行的整形术——缠脚。长大后我逐渐明白了:小脚一双,眼泪汪汪。姥姥的三寸金莲,绝不是美丽的象征,而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独有的畸形现象,是落后愚昧的印记。然而,姥姥的美丽经,其实就是把我妈妈她们五姐弟养大,让全家人能够吃饱穿暖让身体别得病,是最为可怜、最为基础、最为底线的美丽经。

九十年代中期,和村妇相比,大舅家妗子的美丽经,似乎就有东西可读了。因为妗子是村里的小学老师,她的穿戴多少比一般的村里的妇女要讲究些。有两件她年轻时候的压箱底的衣服可以为证。一件是列宁装:大翻领,双排扣,双襟,中下方带有一个斜口袋。妗子说这是她和舅舅结婚时的新婚礼服。还有一件是连衣裙,妗子说那个时候叫布拉吉,是当年最时髦的衣服。其实款式真是再平常不过了:白底儿红花,短袖,圆领,裙腰处压几道随意的皱褶,一道平直简单的腰带……妗子说:这件衣服是她去县里开会时县城的一个老师送给她的,很要脸面的妗子因为不好意思,从来就没有穿过一次。

九十年代后期,当我的大姐读完师范大学毕业的时候,就开始有海鸥洗发膏、蜂花护发素、“美加净”银耳珍珠霜,“郁美净”面霜……大姐以工资为地基,她的美丽工程从此正式开建。

进入世纪之交,表姐给美丽的投资就成了习惯。化妆品的名目越来越多,分工也越来越细,看到新产品入市广告,听到朋友推荐好的品牌,就想去尝试。后来表姐在家里摆弄还嫌不够,又走进了更专业的美丽工厂——美容店,办了一张美容卡,定期去做美容,仅是做头发一项就赶过所有的时髦。其它项目的新名堂也常常会大着胆子去试验一下:修眉、美甲、嫩肤,手部特护——甚至还小小地整过一把容:到专门美容医院做了双眼皮手术。

2003年以后,我的外甥女每到换季时节,必定要为化妆台上某种必需的添置而伤神,被减肥、美白、补水等细节问题困扰,纠缠着所有女孩子因为美而衍生的甜蜜的烦恼和欢乐的忧愁。至于衣服,在超越了蝙蝠衫、牛仔裤、幸子衫、喇叭裤、棒针衫、健美裤等排山倒海般的全民跟潮之后,外甥女最害怕的就是在饭局上和别的美女“撞衫”,那样多么不够个性啊。

对外甥女这一通折腾,我妈妈除了惊叹就是批评:“真是吃饱了撑的”!“吃饱了就容易撑着,怕撑着就得折腾”。外甥女总是嬉皮笑脸的顶嘴,“谁叫咱吃饱了呢?别眼红,我知道你们年轻的时候没赶上,有点儿亏,我呀,一定替你们多折腾出两份来”。这看似玩笑的话,我却无比清楚它在骨子里的真诚。以我妈妈映照作对比,外甥女无数次默默地庆幸自己能够如此尽情的享受于这个精彩的时代。

2005年,我的独生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她的美丽方式,就显得更为别样而与众不同了。服装鞋帽护肤品,凡是美人之美之物品,统统实行“三网”政策,即在网上“淘”,在网上“选”,在网上“试”,然后,特快专递送到家。作为母亲的看到自己的女儿如此购物,省时又省力,既羡慕还嫉妒。于是,也张罗着“网购”老年女性化妆品,与女儿共享网上“选美”之乐。

2017年以后,原本以为记录我家的「女性美丽经交响曲」,可以告一段落,到此结束了。是,在那金秋的十月,我们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了,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时代,正逢此时,我的外孙女也被人大附中录取开始读初中一级了。人逢喜事精神爽,此时此刻,我怎么能够撂挑子不干了呢?我要重操旧业,因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要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续写我家新时代「女性美丽经交响曲」的新篇章。

作者简介:刘万臣,968年下乡插队,1972年在北京军区服兵役,后转到基层政府系统工作至2005年退休。 2009年以后,经选举,先后当选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蓬莱公寓社区第七届、第八届和第九届居委会主任,其中,第九届交叉当选为社区党支部宣传委员至今。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刘万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