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向民间小额贷借钱无力偿还 男子遭非法拘禁后跳楼

2018-05-24 14:26 千龙网

来源标题:借钱未还被非法拘禁 受辱男子跳楼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洪雪) 因作为中间人帮姐夫借款无力偿还,魏某被放贷人非法拘禁,因受不了侮辱和体罚选择跳楼自杀。像魏某这样因民间小额借贷引发的刑事案件已不少见,今日上午,二中院召开通报会,2015年至2017年该院共审理此类案件20件,涉及金额达1亿元,其中不乏职业放贷人。

案例

借钱后未还被拘禁

受辱男子跳楼自杀

魏某受姐夫陈某所托,以其名义向邵某借款90万元,月息为1.8%。后姐夫因生意亏损未及时还款,邵某委托王某等人向魏某索要欠款。姐夫说,邵某等人用各种方式来侮辱他,在被拘禁后的第七天魏某跳楼自杀。

二中院以非法拘禁罪分别判处王某、梁某、吕某12年、10年、9年有期徒刑。

法官介绍,2015年至2017年,二中院共审理因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刑事案件20余件,犯罪金额达1亿元,涉及诈骗罪、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等多项罪名。

无钱还款偷父母房本抵押

在2017年二中院审理的吴某骗取贷款案中,吴某因借高利贷欠下巨额债务无法偿还,盗用其父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伪造其父婚姻、收入、消费等多项虚假辅助证明材料,并找一男子假冒其父,与某银行签订了83万元的抵押消费贷款合同。

为了帮吴某顺利取得银行贷款,何某在代表担保公司为吴某办理贷款的过程中,伪造了上述虚假辅助证明材料,收取6700元好处费。吴某将这些钱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及生活消费后停止还款。

法院经审理以贷款诈骗罪判处吴某10年有期徒刑,以骗取贷款罪判处何某2年有期徒刑。

特点

小额贷易引发多种犯罪

法官表示,此类案件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涉案金额大,人员众多,易引发涉众案件,“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刑事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案件涉及领域广泛,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容易引发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法官表示。

二是犯罪主体多元化,出现专业放贷人。法官指出,现在催生了大量专门从事收放贷业务的担保、投资公司和非法钱庄,专门对外进行放贷业务赚取高昂的利息。

三是此类案件涉案罪名相对集中,犯罪手段多样。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经济犯罪主要包括诈骗罪、集资诈骗罪、金融票证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由此引发的侵犯人身权利的犯罪主要为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经济犯罪中,犯罪嫌疑人通常采取允诺高额回报引诱他人投资,显示经济实力迷惑他人出资,虚构特殊身份骗取他人钱财,制造受益假象扩大资金链条等多种方式实施犯罪。

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

借钱投资要审慎

借钱后为何会演变成刑事案件,法官表示,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借款人法律知识欠缺,风险防范意识薄弱。二是盲目投资,投机逐富心理驱动,处理名下不动产参与投资活动。最后,就是规避法律能力较强,监管部门难以及时掌握,打击犯罪难度较大。

法官建议市民要强化法律意识,加强风险防范,“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高回报产品,投资人应冷静分析,比较收益与风险,审慎参与;在帮他人办理贷款时,不轻信不盲从;在处理名下不动产进行投资时,更应慎之又慎,遇侵权行为应避免暴力维权;债务人遭遇暴力催收行为应及时报警,积极选择法律救济途径。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