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

2018-05-24 14: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45年我家迁往沈阳后,我申请住校,在骑河楼育英中学三院。同室有四位同学是地下党。‘当时我不知道’我和他们相处十分友好、不分彼此。特别是他们对时政的看法吸引着我,好象让我看到了另一个中国。因此,1948年我把逃往台湾的机会让给了哥哥,他在台湾也叫董骥。不久,三叔和养父四叔分别去了台湾和美国,还有我的另几个要好的同学也如是。亲朋好友的离去我很想念,并产生了孤独感。我常以‘天崖共此时’来解愁。

改革开放的春雷响了,亿万人民欢呼雀跃并肩冲向这条大道。改革开放也促使世界动起来了。在台湾的哥哥通过各种途经和我联系上了。1988年5月当我拿起越过海峡的电话时,我们双方已泣不成声,好一会才听到;‘二锁,还好吗?我要上北京去看你们,,,’接着是泣声如前。6月他来到北京,见面的第一句话;‘二弟,不是开放不敢来。’相拥的我们喜极而泣,,,他还告诉我,台视出现他名字后,有几个人去找他,把他当成了我。他回台之后,我弟弟、妹妹、两位叔叔、和我的几个要好同学也先后回来了。几十年后亲朋相聚的情景我至今难忘。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流落在大洋彼岸和海峡对岸的亲朋好友能相聚吗?

我的亲朋好友们看到大陆的大好形势,纷纷回来采购或建厂并要求我帮助。为了踏上改革开放的金光大道,我于1989年申请内退后,帮助他们在几个城市建立了办事处,开展了他们各自的采购、物流、投资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那个年代他们的物流公司,能把大陆的物品经停香港,几小时后直接在我们的宝岛台湾登陆,而台湾的货物也顺利的进大陆,发小台商王,,送给我在北京建厂的设备就是这样进来的;为了加强两岸交流93年,台商王,,,提议搞一次展览,我们聚集了近三百名台商,在大陆举办了首届台湾精品展,我在老同学许、王二位的帮助下,邀请了北京二商局负责人和北京十大商场的书记、经理参观了展会,为以后的商业交流打下了基础。

总之,改革开放使我离散四十多年的亲朋好友团聚了!改革开放使我有幸投入、眼界大开,并以台属的身分为招商引资尽了微簿之力。改革开放让我看到了祖国光辉璨澜的前景!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董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