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兵儿子”十年帮扶失独老夫妻

2018-05-25 03:0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兵儿子”十年帮扶失独老夫妻

丰台区永兴里91号平房里住着一对老夫妻,自儿子病故后,老两口觉得随着年龄增长,生活愈发不能自理了。幸运的是,十年间,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教练勤务营坦克连的战士们常上门帮忙换煤气、扫院子,事无巨细。今年是坦克连在东南街社区开展军民共建活动40周年,几十年间,他们照顾了社区内多位孤寡老人。在老人眼里,这些可爱的战士就像自己的“儿子”一样,得知有战士生病住院,老两口硬是来回坐了4个小时的公交车去探望,他们试图尽最大努力回馈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寒冬腊月徒步换煤气罐 

今年71岁的郭家麒住在永兴里胡同一间平房小院里,退休前他一直在冰箱压缩机厂里上班,老伴张凤蓝65岁,是云岗针织厂的工人。两人曾经有过一个儿子,孩子14岁时患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是不幸离开了人世。自2008年起,失独的郭家麟夫妇成为坦克连战士们的重点帮扶对象。

“孩子因病走后,我们夫妻俩相互扶持,慢慢走出伤痛,但终究年龄大了,越发觉得身边需要人。”郭大爷说,有了坦克连战士的照料,心里着实踏实了许多。郭大爷家屋子的房顶油毡防水性差,近年常受漏雨困扰。就在去年,坦克连战士帮着铺了一层塑料瓦楞板,家里再也不漏雨了,可算了却了老两口的一桩心事。

早些年,平房家家户户都烧蜂窝煤,要买煤还得走上5公里。家里的煤要用完了,只要给部队指导员打个电话,马上就有战士将煤送上门。现在家里改用煤气罐,每个月战士都来家里帮忙换气。“去年11月的一天,风又大还降温,两个小战士二话没说,提着大罐子就出了门,两人顶着风走着去的。二七厂煤气站还有点远,一个多小时后,我看到两个战士用冻得通红的双手将煤气罐抬进院门,在屋内暖和了会儿,水都没喝上一口,两人就回去了。”这件事让郭大爷一直记在心里,当天晚上,他在日记本里写下“疾风吹劲草,喜迎君来早,速解燃眉急,温暖心贴心”。“我当时实在感动,就想着作首打油诗写在日记本里,这水平不高呢。”他笑着说。

郭大爷家里唯一一个带轮子的交通工具是一辆黄色的手推车,车身有半米高,是老伴赶集用的工具。他发现小战士们搬煤气罐不用这辆“老古董”,心里也舍不得人家费力,就特意添置了一辆新款的手推车。除了换煤气,战士们还帮着老人扫院子、扫雪等,事无巨细。

老人日记记录新老面孔

“上个星期,他们来家里给我理了发,头发一剪,人都精神多了。”在郭大爷眼里,这些80后、90后的孩子都是“兵儿子”,孩子一来院子里立马就热闹了。“我还和他们打趣说,老头子不讲究发型,随便怎么剪,就是练练手也没关系,说得他们都笑了。” 

院子中间的香椿树撑起半院的树阴,郭大爷小时候常在树下乘凉,不想光阴似箭,这棵树静静跨过百年岁月,而今自己也老了。因腿部淋巴血管堵塞,步行超过2公里就疼痛难忍,老人常感叹,自己反倒没有这棵树活得潇洒自在。

去年夏天,郭大爷腿部旧疾发作,脚踝肿胀无法下地。郭大妈身体也不好,瘦小的身躯搀扶老伴起身都吃力。坦克连得知消息后,立马让战士刘道魁和另一名战友全程陪同老人去医院。“曾经有三次我上医院看病,都是战士背着我上下楼。我身子重,真是难为他们了。身体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不想给‘兵儿子’增添负担。”回忆起这一幕幕,郭大爷若有所思地沉默了片刻。两口子出于信任,将在银行办理储蓄等各项业务也交给坦克连的孩子们。

郭大爷家的墙上挂着一张照片,照片中他正专心致志地给战士擦汗。“这么多年我们认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士,都是80后、90后的孩子,老面孔离开又来了新面孔,还换了五六任指导员。”战士、指导员的名字和户籍信息,郭大爷都能娓娓道来,为了能记住坦克连战士们做的一切,老人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朴素的语言记录着点点滴滴。 

老两口坚持送别退伍战士

自1979年开始,坦克连与长辛店街道东南街社区居委会开展军民共建活动,重点帮扶社区孤寡、空巢老人,今年是第40个年头。“帮扶贫困家庭是街道社区的一项长期工作。实际需要帮扶的人很多,像郭大爷郭大妈这样情况特殊的孤寡老人,除社区关照外,也是坦克连重点帮扶的对象。”东南街社区居委会刘主任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坦克连已经为多位孤寡老人送终,其中,坦克连对高龄独居老人高淑贞一照顾就是数十载。“老人做手术需要输血,坦克连数十位战士在社区办公室排队献血。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种精神。”刘主任说,当时的情景深深烙在了心里。 

刘道魁在坦克连待了10多年,是郭大爷的“老朋友”了。“每年老兵退伍,郭大爷和郭大妈都要来送别,还给大家买日用品作纪念。去年,郭大爷腿脚不便,还坚持要推着轮椅过来,这让我们很感动。”刘道魁说,郭大爷院子里有棵枣树,每逢枣子丰收,他们总不忘送到部队给战士们吃。

“开展共建就是要帮助困难群众,更好地实现为人民服务。我们帮扶了多位孤寡老人,一直坚持照顾,直到老人离世才能放下那份责任。”指导员沈业雄说,看到这些老人就想到了家乡的爷爷奶奶,长时间相处,感情也越来越浓厚。早年有位战士生病住院,郭大爷夫妇来回坐了4个小时的公交车去医院探望。“他们给予我们这么多帮助,我们想尽自己的努力,为坦克连、孩子们做些什么。”郭大爷说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