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改革春风,共享发展硕果

2018-05-25 14: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出生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一名基层普通团员,来自90后,成长在千禧年,14年的团龄占据了人生的一半,而浓缩自己小小的生命,将之投影到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大环境中去回忆,我的父辈奋斗于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这一辈初尝开放成果,我们的下一辈还没出生就享受着国家先进的医学科技,生活安定幸福,我们无一不是这一路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春风徐徐温暖着每个中国人,发展硕果普惠让五星红旗始终飘扬胸前。

初现改革红利,恢复高考扭转乾坤

在我小学刚刚入学的时候常常听父亲反复念叨考试的重要性,一遍遍提到他小时候都没有考试的机会,几次追问爸爸为什么不去上学、不去考试,至今记得父亲每次都是笑笑不多解释,而我几次求答无果也就淡忘了这些唠叨。那时年龄太小,所知甚少只知道听话懂事,并无法理解父亲所言更无法体会父亲是如何回忆自己的成长又是用怎样五味杂陈的情绪教诲子女。当我人生步入16岁,父亲将我叫到书房,将自己在饥荒之年如何逃生、77年又是如何努力复习步入恢复高考的考场,从上山下乡的迷茫青年成为一名大学生随后进入企业,成为干部的经历一一细数,讲到下乡生活边远地区迷人风光他也仿佛回到几十年前让我也听得心驰神往,讲到他挑灯夜读时我以为是要告诉我求学不易,来路艰辛,但是说到他步入考场求得高分人生从此逆转时,一向情绪平和的父亲声音提高了几个度,眼里噙着泪,末了说了句,你生来就有读书考试的资格,真好,要珍惜。这句话影响着我的整个高中生涯,甚至指引我的人生直到我步入工作岗位,40年前这场考试可以说对当时广大知识青年来说是改革开放吹响的号角,更是扭转这辈人生命起伏的杠杆。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在改革开放中,中国很多人从各个方向、多个层面参与改革开放,恢复高考是中国之崛起,民族之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这四十年中国经历拨乱反正、逐步解放思想、从全球崛起走向引领世界。

成长于改革中,生活在开放下

和我的父辈出生在边陲偏远小镇不同,因为父母的努力拼搏,我自小生活在省会城市,总是难以想象父母常回忆过去说到的买蛋菜肉粮需要凭卡限量供应是如何满足一家老小的生活。一个人的成长取决于两个环境,国家背景下的大环境和家庭背景下的小环境,无疑我是幸运的,成长在改革开放良好的大环境中又由受益于改革开放初期红利的父母抚养长大,不仅有诸多成长的机会让人进步,更给与了人生未来无限的可能。从边陲考学到首都已经让我的许多同龄人羡慕,通过大学期间的刻苦学习和知识沉淀,在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当我周围的人从乡音绕耳到同事、领导来自五湖四海,我接触到的朋友甚至来自大洋彼岸,这是我的父辈难以想象的,人才的急剧流动体现着社会的迅猛前进,个人脚步慢一点就会赶不上国家发展这趟高速列车的飞驰。国家的开放伴随着人才市场进出的开放,个体思想的逐步解放和认识世界目光的开阔,在这种不断碰撞式的思考中,我们和上一辈人、下一代人更加融合,这个融合体也更加坚定,过去四十年有艰辛颠簸但也换来1978年难以想象的辉煌奇迹。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单位曾组织观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改革开放辉煌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高度智慧和辉煌成就让人心生自豪,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央部署、顶层设计、基层实践、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探寻党的足迹,回顾过往四十年的艰辛奋斗,更能深刻明白我们青年人今日得以踏实工作、安心求学的来之不易,国家发展之路于我们任重道远。风来潮涌好借力,破浪起航扬帆时,作为一名基层党团员,更作为一名服务西城的红墙卫士,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发挥自身优势,勇做新时代历史的见证者、事业的开创者、未来的建设者。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杨婧娴